杭州打出提质增效“组合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接续

每日商报 2018-11-14 15:58:10

  上周,杭州刚刚召开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提出了将力争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平台建设、开放合作发展、绿色循环生产、现代企业治理等五个方面做到全国领先示范。

  昨天,“全市加快传统动能改造提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建德举行,参会代表们走进了新安化工、玺匠文创等一批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典型企业。杭州市经信委负责人提到:“近年来,杭州通过打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组合拳,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破解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难题,不断巩固传统制造业的‘压舱石’作用。”1-8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79亿元、增长4.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4个百分点。

  会议指出,全市下一步将围绕加快传统动能改造提升、促进产业高质量,重点要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坚定发展制造业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存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坚持抓“两头”重布局,一手抓高端装备制造、未来新兴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改造,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一手抓小微企业成长,以小微企业园为重要依托,加快推动企业集聚、产业集群,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产业布局优化。三是坚持高质量控能耗,把有限的能源资源调配到高技术、高产出的优质项目,通过精细管理、智能生产等新技术、新方式、新模式降低能耗,为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新动力。

  做卫浴的传统企业切换到文创产业赛道

  “铜师傅”品牌所有者,杭州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仅用17天时间打造的两万尊铜米兔亮相港交所,被用作小米上市纪念品。这家已获得B轮融资的文创企业,前身却是做卫浴的传统企业。

  建德高铁新区(高新产业园)的智慧园区指挥中心,一块硕大的电子屏吸引所有来访者的的注意,屏幕上滚动更新的数据是入驻园区企业数量、产值、人流量、耗水量、排气量、存量土地等“一手信息”。

  据悉,建德市已整治碳酸钙、竹制品两大行业企业420家,其中关停淘汰360家,保留提升的60家企业,全部实现入园。

  加快传统动能改造提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杭州各地经济发展的共识。

  比如,萧山益农区块完成规划编制工作,衙前镇区块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恒逸集团搬迁开发方案初步形成;富阳区造纸行业整治腾退空间2000亩,天津飞旋等项目已正式签约落户。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杭州市首个传统制造业区域综合试点。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了围绕收储一批、收购一批、转迁一批、转型一批、重组一批、提升一批等“六个一批”的开发区模式,加快推进16个重点转型升级项目,推动区域产业结构提升和空间布局优化等方面分享了经验。

  去年12月初,杭州印发了《杭州市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年)》,着力推进杭州市传统制造业的全面改造提升。前三季度,全市共完成“机器换人”项目442个,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1367台,购置金额达75亿元,开展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233项,新增上云企业39336家。

  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亩产收益”大幅提升

  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初期生产的是纺织机械,通过产品的持续迭代、技术的攻坚克难,逐渐将产业链向工业连接器、工业机器人等高端领域延伸。

  智能制造带来的效率是显而易见的,史陶比尔自己的工厂就是高度自动化的典范。在这个年产值已超15亿元的工厂内,工人不到百人。厂房内一条条自动装配线高速地运转,除了少数几个设备管理人员,几乎看不到流水线上的工人。一个车间总共10个人分组轮班,抵得上原来200多人的工作,“亩均收益”大大提高。今年1-9月,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62亿元,同比增长15.84%。

  而史陶比尔的产品也帮助了更多传统制造业企业提升“亩均收益”,就拿最早的产品纺织机械来说,据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老款产品的一种机型只能适用于某几种面料,但是新机型可以应对更多的面料种类,同样购买一台机器,就能够生产更多的品类”。

  在眼下的浙江,一场“亩均论英雄”的改革,正在成为地方经济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粗放型外延式的增长方式,由此“腾笼换鸟”,进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轨道。

  “亩均论英雄”改革不断深化,杭州市出台的《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针对不同发展阶段、质效水平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不但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上市引导和兼并重组。还进一步完善了对用地、用能、电价、水价等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的具体政策和保障措施,不断加强落后产能和“低散乱”整治步伐。

  全市107家小微企业园汇编入档

  “可以说,小微企业园是加快企业成果转化的一滩活水,杭州的小微企业园应该改变过去‘大小企业一锅端,各行各业齐聚头’的粗放模式,考虑让大企业‘走出去’,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走进来’,形成一个流动的、有活力的产业生态圈。”在现场会上,杭州尚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郦政分享了自己对小微企业园建设的独到见解。

  杭州尚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杭州本土的小微企业园运营商,自2008年起先后成功运营20余个产业园区和楼宇项目,已在杭州运营产业空间面积达100万方,累计服务企业3000余家。

  公司董事长郦政表示,尚坤经过十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渐形成了“1+5”的运营理念。“1”即“一园一主业”,从规划开始就明确各个园区的主导产业定位,“5”即“五大服务平台”,由园区运营管理团队为入驻企业提供审批服务、创业指导、法律顾问、智慧物业、投融资平台等等,做小微企业创业发展的“店小二”。

  打造高质量的产业平台,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园,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今年以来,市经信委牵头起草《杭州市关于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以功能集成、企业集聚、产业集中、资源集约为导向,综合考虑老城区、周边城区及县市三大区块的园区定位、企业规模和行业特点,明确引导各区、县(市)发展适合本地特色的小微企业园区。

  同时,市经信委对全市小微企业园进行了摸排梳理,汇编了107家小微企业园名录,其中制造业为主的小微企业园14家,创业创新和生产性服务业小微企业园93家;将全市各小微企业园的用地、配套建设、企业孵化能力等情况进行了汇总整理,形成“一园一档”的园区档案库。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建设及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园区21个,新增入园企业2562家,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新改扩建标准厂房102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