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蜘蛛侠”高空走线验收输电线路

每日商报 2018-11-14 15:58:11

  这两天走在杭州德胜快速路,可能会看到这样一幅“惊奇”的景象:五六十米高的超高压电线上,竟有好几个“蜘蛛侠”在上面走来走去。

  昨天,记者从杭州供电公司了解到,高空作业的“蜘蛛侠”,其实正在验收500千伏艮山变送入输电线路。它是杭州第一个坐落在市区内的500千伏变电站,也是杭州第一次采用此类紧凑型铁塔架线。

  500千伏变电站,相比220千伏,送电量会更大,但市区架设的难度会更大。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技术组组长吴发献解释,“500千伏输电线路的安全距离需要达到8.5米。以往500千伏变电站通常都架设在高山上,人员分布少、高大树木也少,因此危险性会小一些。但是在市区里,人多、建筑也多,危险源更加密集。”

  这次紧凑型铁塔架线是世界首创,吴发献说,“杆塔宽度变窄后,占地面积会减少,也能增加城市土地使用率。”

  据了解,连接乔司和艮山变的500千伏输电线路长达19.2公里,共设有129基铁塔。“每基杆塔架设6组电线,因此需要6个走线员。这次高空走线分3天完成,今天是第一次登塔验收,要走7空线,也就是2100米左右,全部走完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

  高空走线,有点像走钢丝,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检二班技术员蒋国华,也曾是个走线员,走了二十多年,高空走线可比走钢丝难多了。

  主要做些什么呢?他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检查杆塔架设的导线是否有磨损、断股等损伤,间隔棒是否缺少零件,以及是否满足8.5米的安全距离。

  站在几十米的高空,很危险,他说,主要靠的是两根腰线,系在腰上。一根是短的,固定在手扶的那根导线上,即使脱手,也不会高空坠落。一根长的,绑住一组6根导线。

  由于铁塔之间距离往往在300米以上,长长电力导线被引力拉成了月牙形,这给高空走线带来了诸多困难。“它跟钢丝不一样,人走上去会摆动,控制节奏和幅度很关键。我们在导线上行走,感觉是先下坡,再上坡,比爬山还要累。”蒋国华说。

  到今年年底,500千伏艮山变及其进线工程将完成验收并正式投产。投产后,从钱江西岸到西湖东部的广大区域将拥有新的500千伏电源点,可以缓解500千伏乔司变的供电压力,有效缓解杭州城东区域电力负荷运转,供电覆盖范围涵盖部分江干区、拱墅区以及钱江新城等地。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