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村港新河整治记:昔日涝区晋级为“网红”景区

温州网 2018-11-15 09:37:00
这里曾是有名的涝区,如此这般美好的场景,得益于一场和“水”有关的综合整治,让昔日的涝区成功变身“网红”景区。

从空中俯瞰曹村港新河

市民监督员寻访美丽河湖

  温州网11月15日讯(记者 潘涌燚)秋收时节,瑞安曹村连片的农田里,村民们驾着收割机忙丰收,空气中满满是喜悦的味道。不远处,流淌着的曹村港新河,几只白鹭挥舞着翅膀,悠闲地从河面掠过,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有名的涝区,如此这般美好的场景,得益于一场和“水”有关的综合整治,让昔日的涝区成功变身“网红”景区。10月30日上午,由市治水办、市水利局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寻访美丽河湖”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走进了瑞安市曹村港新河,探访这里的蝶变故事。

  打出河道治理组合拳 实现“涝区”向“粮区”转变

  素有“中华进士第一村”美誉的曹村镇,一度是有名的省级涝区,由于原来的天井垟曹村段河道狭窄和淤积,每年台风季镇里农田就变成一片汪洋,水稻时常因被浸泡24小时以上而欠收。“以前这里地势就就像一个锅底一样,一下雨所有的水就汇集在这里。”当地一种植大户这样回忆道。

  为此,当地民间还曾流传这样一句谚语:“养女勿嫁天井垟,未旱没水吃,未满一片白洋洋,一下暴雨赶快爬栋梁。”

  近年来,曹村镇以全域景观化建设为抓手,打出水利河道综合治理、“五水共治”等组合拳,将曹村港新老河河道宽度拓展到35至40米,不仅提高了行洪能力,并通过加固堤防、河道疏浚、清障等措施,使抗旱防洪减灾能力显著提升,让水质得到极大改善,沿岸实现“涝区”向“粮区”、“粮区”向“景区”的美丽蝶变,万亩良田成为浙南最大的连片粮食生产功能区。

  据了解,曹村镇域范围内的天井垟共有农田8000多亩,去年粮食产量达580多万公斤。“河道整治后,去年平均亩产比上一年多了200公斤。”说起河道治理,曹村镇种粮大户陈绍吉不由称赞。

  目前,曹村港新河二期工程已全部竣工,对于曹村来说,“涝区”变“粮区”只是谋划发展的第一步,为了全力推进“全域景观化”建设,该镇继续以治理天井垟河道这一农业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深挖文化基因,因地制宜谋划起以天井垟美丽河道为轴、总面积3620公顷的田园综合体,计划政府投资2.4亿、民间投资0.5亿、市场投资49.8亿,并成功入选2018年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名单。

  抓住“美丽河湖”治理东风 打造乡村旅游新地标

  借着“四村一线”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曹村镇去年还开展了曹村港新河景观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引水为池,栽种莲花,在100余亩莲池中建成九曲桥、凉亭、栈道等,打造集农事体验、乡村民宿、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这里成为瑞安的“世外桃源”。

  不远处青莲池是当地“网红”,这片青莲池是由河道中地势最低洼的田地改造而来。改造后的40多亩莲池盛景吸引了瑞安多地居民前来观赏,池中还建成了九曲桥、休憩凉亭等。同时,利用莲子、天井垟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再次从“粮区”晋级为网红景区。

  如今,这里不仅是粮食生产功能区,更是乡村休闲旅游的新地标,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成为壮大村集体资产的新增长点。“随着河道面貌环境提升,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前来观光游玩,垂钓、骑行、散步。”曹村镇农办主任洪维聪说。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市民监督员王美凤感叹道:“在曹村港新河,健身步道、栈道、观景平台等水景设施一应俱全,与周边的农田环境完美融合,保留了原始乡村风味,不愧是休闲的好去处。”

  曹村港新河的“变形记”是瑞安多措并举打造“美丽河湖”的一个缩影。在今年9月份召开的全市“美丽河湖”建设互看互学现场会上,该河也被评为我市“十大美丽河湖”,成为河道综合整治、乡村振兴建设的典范。

  【简介】曹村港新河

  曹村港(曹村片)位于瑞安市曹村镇,起止点为曹村大溪南岙村至江溪水闸,干流长10.2km,流域面积36km2,河网总长35km,水深一般在2-3m左右,蓄水量46万m3,灌溉面积1.9万亩,河道的主要支流为木圆河、许岙河、丁岙浃等,分别长3.2km、4.3km、3.1km。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