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移风易俗的滋味更甜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11-15 09:40:15

  曾几何时,“因病致贫”“因学返贫”等问题在农村时有发生,成为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现在,尽管人们的物质精神生活渐次丰盈,但还存在一些陋习,像为了照顾面子,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天价彩礼”,既掣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更带来“因婚致贫”等一系列问题,让不少人感觉苦涩。移风易俗,是时候了,要改出甜滋味,让老百姓共享改革红利。

  让移风易俗的滋味更甜,需转变思想观念。《三国志》中写道: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善用群众的力量,那么全天下就没什么不可战胜的;善用群众的智慧,那么即便是圣贤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实践充分证明:善用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往往更容易夺取胜利。在移风易俗这场改革中,同样需要重视组织发动群众,只有这样,移风易俗才具有更坚实的群众基础、更旺盛的工作活力。要深入到村居、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大调研,把最真实的民情摸上来,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推进科学决策。同时,要借助评论专栏、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在全社会开展大讨论,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沉下去,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宣传过程中转变群众观念、吸引群众参与。

  让移风易俗的滋味更甜,需创新工作载体。明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王艮曾提出“百姓日用即道”。认为要从日常生活中寻求真理,这个观点同样适用于移风易俗。以全省开展的文化礼堂中式集体婚礼为例,该活动让群众特别是“八零后”“九零后”从消极被动的“看客”转变为乐在其中的活动“主角”,在此过程中,让人接受传统文化的无声熏陶、感受传统文化的厚重力量,更容易从“这样的活动挺实用,真开心”的共同记忆升华为“这样的活动挺实用,我支持”的情感共鸣,使得过去公益活动操作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群众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迎刃而解。同时,也让移风易俗的观念飞入寻常百姓家,活化于群众“柴米油盐酱醋茶”般的日常生活中,被赋予“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力,这种效果是任何广告都无法比拟的,而这类活动无疑是移风易俗改革的“正确打开方式”,值得鼓掌点赞,也值得鼓励推广。

  让移风易俗的滋味更甜,需政策兜底保障。政府在移风易俗改革中既不能“缺位”,更不能“越位”。以婚事为例,在过去一段时期,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人情随礼上不封顶、相互攀比……,给不少家庭带来“幸福的烦恼”。为此,要从婚事市场现实出发,聚焦市场运行规则的维护、市场环境的廓清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倒逼有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明晰有关部门、企业等方的权责界限,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让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此外,要抓牢党员干部这一关键群体,推动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像鹿城区在今年按照“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程治理、全民参与”的工作要求,推出婚宴套餐、人情随礼封顶等一系列举措,社会反响较好。唯有这样,人才能够更轻松,也更自由,不会再被“天价份子钱”等无形枷锁所烦恼。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拨云见日、举旗定向,当前,移风易俗已经进入克难攻坚、闯关夺寨的紧要时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也高,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创新活动载体,加强政策兜底保障,用共同信念凝聚强大力量,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就没有打不下的“硬仗”,移风易俗的滋味方能更香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