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眼辨色?乐清家长要“脑立方”退回两百万学费

温州网 2018-11-16 08:17:00
乐清的郑先生有些感慨地说:“孩子上了一年多的课,不仅没学会什么本事,连成绩都下滑20多名,我们也不知道当时怎么就信了。”

 

 乐清“脑立方”发给家长们的“蒙眼辨色”视频截图

  温州网讯 蒙着眼睛也能分辨出颜色,上7天课就可以变成诗人,接受培训会练就过目不忘的本事。这你信吗?

  乐清几十名家长信了,每人花6.8万元把孩子送进一家名为“脑立方”的机构,可孩子们反馈,上课内容多是蹲马步、打坐、冥想。

  昨天提起这件事,乐清的郑先生有些感慨地说:“孩子上了一年多的课,不仅没学会什么本事,连成绩都下滑20多名,我们也不知道当时怎么就信了。”

  现在,有30来名家长要求“脑立方”退款,总额超过200万元,可被“脑立方”拒绝。

  蒙眼辨色七天成诗人

  家长们争先恐后掏钱

  去年3月份,在朋友的介绍下,乐清的郑先生参加一个宣讲会。举办方是一家名叫“脑立方”的机构。

  宣讲会气氛很热闹,几个孩子一上台就创作诗词,得到不少掌声。

  主持人让家长们在网上随便复制一段新闻内容,字数控制在100个左右,台上的孩子们看了10分钟左右,顺着背、倒着背都没问题。

  郑先生等家长被震惊了。

  随后,有个家长在台上声泪俱下地讲述“脑立方”对她孩子的帮助。她说,自己的孩子从小就笨,100分的试卷只能考五十分,连老师对这孩子都心灰意冷想放弃,可就在她“穷途末路”的时候,遇到了“脑立方”。孩子通过培训后,思维能力和记忆力大幅提升,从此逆袭成优等生,各科成绩都在85分以上。

  参会的家长们听得个个都很兴奋。包括郑先生在内,几十名望子成龙的家长争先报名,学费虽然有点贵,要6.8万元,但可以学到18周岁。销售人员保证,如果孩子接受培训后没有效果,三个月内可以全额退款。

  花6.8万元学冥想?

  学习成绩不进反退

  从去年4月份开始,郑先生的孩子小郑接受了两天的“超感心像力”、7天的“超感创作力”、7天的“脑屏成像”等全套课程,随后开始每半个月来上一次课。

  “我孩子读寄宿初中,有些读小学的孩子能每周去一次,但三个月过去了,效果没那么明显。”郑先生让小郑展示“蒙眼辨色”,10次里有7次会辨错,“对的那3次,孩子也是靠猜的,我去问了‘脑立方’,对方说孩子在家里受到的干扰大,注意力不够集中,再培训一段时间就好。”

  想到孩子可以培训到18周岁,郑先生没有退款,想再看看效果。但到了今年,郑先生坐不住了。

  “孩子上课的时候,‘脑立方’不让我们进去,孩子们也弄不明白上课内容,只记得很多时候在蹲马步、打坐,老师总喜欢让孩子冥想,甚至还让孩子回学校后在额头上放硬币继续冥想。”郑先生说,他不理解课程设置的逻辑,他发现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记忆力不仅没有得到提升,在班级里的成绩排名还倒退了20多名。

  郑先生赶紧给孩子另外报了个培训班,并要求“脑立方”全额退款。

  介绍生源拿高额提成?

  家长彻底失去信心

  在要求退款的时候,郑先生接触到其他维权家长。

  另一名郑姓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这个“脑立方”所谓的记忆锻炼法,花几十元买本《记忆魔法师》类的书籍就能学到,根本不用报培训班,“至于他们说的‘七天成诗人’更加扯淡,不过是拿些网上都搜得到的写诗小技巧,让孩子学着写些打油诗,那种东西我们也能写。”

  赵女士说,她本想让叛逆的孩子通过“脑立方”的教育,可以像宣讲会上的孩子一样,变得乖巧懂事,没想到效果很差。

  还有几名家长反映,“脑立方”的老师鼓励他们介绍生源,成功一个可以拿一万多元的奖金,拉够五个,自己孩子的学费就赚回来了。

  “这怎么跟传销拉人头一样?”一名家长说,他们对“脑立方”彻底失去信心,坚决要退款。

  这些家长组起一个维权群,涉及30来户家庭,学费总计超过200万元。

  乐清“脑立方”:

  当初没人逼家长交钱

  对于这些家长的要求,乐清“脑立方”负责人虞可帅说,“脑立方”课程的效果,不是家长们说没有就没有的,“很多家长让孩子上了半年甚至一年多的课,才说没效果要退款,当初又没人逼家长付钱,他们只是想退钱”。

  他称,按照约定,在“脑立方”学习超过3个月的学生,不可以退款。

  他还说,如果家长们的行为影响了“脑立方”的声誉,导致招生出现问题难以盈利,那么乐清“脑立方”就开不下去,上海总部可能会停办或转手乐清的培训中心。

  对于家长们说的“拉人头提成”,以及如何证明“脑立方”课程有效等问题,乐清“脑立方”方面没有作出解释。

  今年9月13日,“脑立方”上海总部的营运经理余洪涛来到乐清,他告诉家长们,公司总部计划把乐清“脑立方”转给其他培训机构,可以给家长们两个选择:1.孩子在新的培训机构完成培训;2.孩子到“脑立方”上海总部接受培训。

  家长们不同意。

  乐清市监部门:

  已立案正在调查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乐清“脑立方”培训中心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过,经营范围是全脑应用开发、训练、教育咨询。也就是说,乐清“脑立方”不能从事教学工作,它和家长们理解的辅导班不是一回事。

  此外,记者发现,从去年开始,多家媒体针对上海“脑立方”发表监督报道。新华社曾发表《“蒙眼能辨色”“七天成诗人”——“脑立方”培训班是神奇还是忽悠?》的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反响。今年2月,上海市工商局公布《2017年度上海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12件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脑立方儿童培训广告就是其中之一。

  乐清市教育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表示,乐清“脑立方”的确没有办理办学许可证,可是“脑开发”不属于文化类学科,本身就不在教育部门管理范围内,所以他们无法监管。

  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接到不少家长的投诉,局里一方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理此次消费纠纷,另一方面针对乐清“脑立方”是否涉嫌虚假宣传展开立案调查。

  他说,乐清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将发布学生课外培训消费警示,提醒学生家长理性消费,切勿盲目报名参加资质存疑的培训课程。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