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城里的隐善者:不留姓名 他们说学习“兰小草”

温州城里的隐善者:不留姓名 他们说学习“兰小草”

温州网 2018-11-16 08:01:00
11月13日,在“兰小草”道德馆开馆仪式上,10位“兰小草”式的最美人物受表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以实际行动接力“兰小草”。

  温州网讯 11月13日,在“兰小草”道德馆开馆仪式上,10位“兰小草”式的最美人物受表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以实际行动接力“兰小草”。这是洞头区为迎接“11·17兰小草”爱心宣传日而举办的活动之一。

  有人推荐她参加“最美评选” 她婉拒:我只是想帮帮人

  洞头区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陈珑说,当天,受表彰的只是一部分“兰小草”式人物,因为在洞头,像“兰小草”一样的隐善者还有很多。

  陈珑讲述了一位退休女医生的故事。这位退休医生,身患多种老年病,身体时常会病痛和不适。但是,她选择放弃安逸的退休生活,也不顾自身的病痛,走街串巷到贫困户的家里,了解他们的困难,想尽办法帮助他们。她这一干,就是五年。

  为了帮助别人,她这位退休女医生可谓不舍昼夜,“她会为了帮扶对象的事半夜三更打电话给我。”陈珑说,她的这种坚持感动了身边人,不少人被她带动加入到帮扶队伍中来。

  2016年春节前,在慰问一户残疾低保户时,她发现该户一家三口没有住房,只能在开采石矿后的洼地里搭建简陋的铁皮房,周围既没有邻居,旁边又是大海。一旦有大风大雨天气,就会有塌房及落海的危险。为改变这种状况,她与相关部门沟通,并赶到各个机构申请贷款等补助,坚持寻找妥善的安置办法。就是这样,她为了这个素不相识的家庭四处奔走,有人说她“自找麻烦”劝她放弃,但她却选择继续。结果,她反映的情况,引起洞头区区长的关注,这个家庭的住处问题得到解决。有人推荐她参加最美人物的评选,她婉拒:“我只是想帮帮人。”

  每次米快用完,他都送来一吨 问了很多次姓名,他都不愿说

  在我市道德地标三乐亭,受“兰小草”精神感召的爱心人士,也在默默行动。

  三乐亭负责人蒋进福说,负责日常运营的志愿者们就是典型代表。他们不仅全年每天早6时到晚6时在三乐亭做义工,还自发捐款,全身心地投入慈善事业。他们有的做了三四十年,有的是受父母影响,接过爱心接力棒,有的是受“兰小草”式隐善的感召,加入志愿者队伍。

  到三乐亭匿名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也有很多,“单单是亭里的募捐箱,一年就能收到3万元到4万元的爱心款,三四百人不留名捐款。”蒋进福说,三乐亭每年几乎七成款项都是匿名人士捐助的。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常年都来捐款的老婆婆。

  “有一次,她拿了一万元来捐,我问她姓名,老婆婆就是不肯说,最后我只好跟她说一声‘谢谢’。”蒋进福说,当时老婆婆回应他:“不用谢,这些钱不是给你的,是拿去帮助那些需要的人的。”

  蒋进福说,三乐亭自2011年开始施粥以来,从未买过米,所有的米都是爱心人士捐助的,有一位至今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每次在米快用完的时候,都会送来一吨。“我问了很多次姓名,他都不愿说。”

  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负责人陈忠说,“兰小草”式隐善已经成为一种慈善现象。很多人做好事不愿意“露面”,帮助别人也不求回报,这很难得。陈忠慈善工作室每年发起活动的参与者有四五百人次,多为隐善者,年龄也不一,有学生也有90多岁的老人。陈忠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姓吴的老师,“他一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年年都助学。”在吴老师的带动下,他的家族都热心助学,截至目前已资助100多名学生。不仅如此,吴老师还利用职业特长,长期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心理状况进行跟踪指导。

  到敬老院捐款捐物不留名 他们说,我们学习“兰小草”

  “兰小草”从洞头海岛发芽生长,“种子”伴着芬芳乘着海风飘遍温州,播撒无数,在“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温暖之州”的肥沃土壤里,不断被浇灌,发芽生长,萌发出越来越多的“兰小草”式人物。

  “种子”长成“兰小草”的故事很多。我市某敬老院负责人说,每年都有很多爱心人士来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去年起,很多人会以“兰小草”的名义捐款捐物,捐赠之后,他们都会说一句,自己是学习“兰小草”。很多时候,很突然地就会出现一个人,在敬老院里,看望孤寡老人的同时,给他们每人塞一个红包,接着离去。

  有一位环卫工人,经常去三乐亭吃饭,她感恩三乐亭对她的帮扶,主动照顾起邻居,给这位孤寡老人带饭菜,收拾屋子,一年多后,她做的事被人发现并得到表彰,她说:“以前我受人帮助,没什么可以回报,现在我照顾老人,算是一种报恩吧。”她把奖金全部捐给了三乐亭。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掘各类各级道德典型1600多人,1人获得“感动中国年度人物”,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7人入选“中国好人”,151人登上“浙江好人榜”,440人被评为“温州好人”。我市兰小草基金截至目前受捐金额69万余元。

  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肖国庆说,“兰小草”的事迹感动了千万人,作为隐善群体的杰出代表,“兰小草”精神必将被铭记传承。“我们鼓励像兰小草式的最美人物被报道,也鼓励大家实名捐赠,让这些正能量汇集起来,让温州的道德力量更加强盛。”

  坚持15年隐名捐款30万元,道德偶像“兰小草”王珏的事迹感动无数人。我市各行各业中还有不少“兰小草”式的行善者,他们用自己的善举共筑温州“大爱之城”。去年10月,温州都市报等单位发起寻找我们身边的“兰小草”活动,征集“道德偶像”的故事,为温州社会经济发展凝聚精神动力。征集消息一出,温州都市报就收到了包括“二十多年用十多个化名助人的温商旗帜哥”“默默资助上百人的鲁冰花”“退休女教师十载爱心路”“92岁老党员同时资助6名大学生”等一批好人好事。

  如今,又到“兰小草”爱心宣传日,邀你继续参与寻找我们身边的“兰小草”活动。

  来源:温州都市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