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兰小草”在瓯越大地茁壮生长

温州网 2018-11-16 08:01:00
从“兰小草”开始延续的“道德链”,正在持续不断地延续下去。明年、后年……这种不竭延续,彰显出一座城市向善的力量。

  在第二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来临之际,记者重访发现,“兰小草”留下的善行足迹,正在瓯越大地上汇聚成最美的“道德链”。

  “兰小草”是谁?一年多以前,他还只是见诸温州媒体的一名神秘“隐善”捐款人。只有在每年11月17日这天,人们才会猜测:今年他还会不会来?去年,随着“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善行才广为人知——他28年悬壶济世,固守清贫却不忘救困扶伤之志;他立下行善33年的“星雨心愿”,并每年坚守承诺;他关心社会公益,多年如一日为敬老院老人义诊、送爱心餐……直到临终,他依然叮嘱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这份深入骨髓的善念,闻者动容。

  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兰小草”的可贵之处,正是他践行“凡人善行”的持之以恒。人们在感念之下,更萌发出纪念他、学习他的念头。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的倡议下,一场传承“兰小草”精神,接力共筑“道德链”的特殊接力活动在瓯越大地持续开展。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社会各界正在完成“兰小草”未竟的心愿。一年来,这条因着“兰小草”而生的特殊“道德链”,经温州全社会大爱的力量人手相传,正汇聚成文明温州的满城芬芳。

  温州人从来都是一个热心公益、广施善行的群体,温州从来都是一座有温度、有温情的城市。温州曾以“商行天下”“智行天下”闻名。近些年来,在这座城市里,道德的正能量已逐渐嵌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中,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构筑起精神文明的图谱,并涌现出一大批可敬可佩、感人肺腑的道德模范,构筑起“大爱城市、道德高地、诚信社会”的城市品牌。

  从“兰小草”开始延续的“道德链”,正在持续不断地延续下去。明年、后年……这种不竭延续,彰显出一座城市向善的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的“兰小草”,会在温州这座“温暖之州”,再筑道德高台,再立慈善丰碑。如播撒山间的幽兰小草,永续永恒。

  刘宏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