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项目 乐清环保产业园区建设如何

温州网 2018-11-16 08:17:00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来温期间反馈,乐清市环保产业园区一期电镀行业深化治理待提升和二期建设总体进度滞后。这些问题如今整改得如何?

  乐清环保产业园区D地块已结顶。张琳摄

  温州网讯 温州重污染行业治理近年来如火如荼进行,但由于工业污染监管难度大、任务重,提升行业污染治理水平迫在眉睫。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来温期间反馈,乐清市环保产业园区一期电镀行业深化治理待提升和二期建设总体进度滞后。这些问题如今整改得如何?前天,记者一行走进乐清市环保产业园区,对一期电镀企业和二期建设工地现场进行“回头看”。

  督察回头看

  行业治理水平不高 园区建设进度滞后

  据悉,乐清市金属表面处理行业存在着布局散乱、治理水平不高等问题,产业园区一期企业虽已投入生产,但工艺相对落后,园区二期还存在着建设总体进度滞后的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情况后,当地政府加强了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等金属表面处理企业的整治提升,提高企业污染防治能力;对难以通过整治达到相关要求的企业予以关停。

  现场看进度

  按标准整治提升 园区二期厂房将结顶

  前天上午,记者在乐清市环保产业园区二期施工工地看到,A地块已有3幢厂房结顶,还有1幢正在加紧赶工中,D地块已完成建设,目前正由集聚入园的企业进入厂房内部装修。

  在园区一期浙江共感电镀有限公司厂房中,记者看到电镀车间流水线已实现全自动化,设备空间全封闭,入口系着一条红色丝带。现场作业人员介绍,红色丝带是负压标识,全封闭车间上方运作的废气回收设备让丝带一直飘往车间内部的方向,如今已能做到回收90%以上废气。

  公司负责人黄友美告诉记者,在整改前,厂房车间内确实能闻到刺鼻气味,经过4个月的整改,如今车间内的气味几乎没有了,自动化设备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使生产效率提升,更保护了大气环境。

  园区指挥部负责人王福海介绍,根据《关于印发温州市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乐清市政府将园区外41家企业(包括酸洗、发黑、铝氧化等行业)整合入园区二期及翁垟小微园。对园区二期用地紧张,企业规模较小的现状,园区指挥部积极对接和协调相关单位部门,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企业联合建设的模式进行开发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二期的9幢厂房已有8幢主体工程结顶,并启动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剩余的1幢厂房将于11月底结顶。

  部门亮承诺

  12月底前基本建成

  记者了解到,园区一期由园外73家合法电镀企业整合成22家电镀企业及废水处理中心、供热中心和退镀中心三家相应的配套中心组成,自2013年4月开始,历时18个月,于2014年10月园区全部企业厂房结顶,2015年元旦开始陆续投入生产。

  园区二期建设也迈入新阶段,今后,入园企业标准也将严控。所有入园企业按照整治标准进行提升,要通过规划、环评审查,做到统一规划建设;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园区配套建设废水集中处理设施;废水收集采用管道架空或明管输送;产生的废气应设置高效收集系统,采用先进技术进行回收和处理,减少无组织排放,确保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处理要分类收集、规范处置。

  王福海表示,接下来,仍将加快环保产业园区二期建设,在今年12月底前基本建成,实现企业集聚生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通讯员 章松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