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斑斓温州话:红冬冬 白雪雪 黄霜霜

温州网 2018-11-16 09:28:31

  温州网讯 温州话博大精深妙不可言。从语汇的叠字可见一斑。

  温州人把红色叫做红冬冬,现代汉语里有红彤彤一词大致相对应。温州话红色也叫红蜡蜡,引申富贵气氛。白色,温州话叫白雪雪;黄色,叫黄霜霜;绿色,绿杏杏。普通话里好像没有描写这几种颜色相对应的ABB结构的词了。这种结构词里的A,是该语汇的本义,BB丰富了该词表情达意的感情色彩,加强语言的形象性、音乐美。用文字记录BB的温州话时,往往难以找到套榫的汉字。

  这种结构的语汇温州话里不少。影悄悄,指的是毫无音讯的意思。有歇后语:刀鹰拉个屁——影悄悄。

  圆卵卵指的是一个圆圆的物体;扁兴兴指的是扁扁的物体。有温州话谜语:圆卵卵,扁兴兴,当中有条筋。时辰到,暖纷纷。谜底是木制的锅盖。

  壮内内,粉璀璀,没有老安,娒娒五六个。谜底是灶王爷,温州人叫镬灶佛。

  滥糟糟,一塌糊涂的意思;臀儿当底滥糟糟,被人骗后果极差。和滥糟糟相对的是飞燥燥。有部网络作品《乐清故事会》,第二回口水王霸牢一桌酒,里面写道:水王是介姆人呢?用能界的话,其是最牛的吃货。有一天,某人娒娒正好三日妆酒。只一下,一大盘粉干端拉上。口水王头佝拉落,朝粉干盘底吐了一口痰唾。个盘粉干卡口水王推拉边先,接落慢慢吃。接落又是新菜端上,不过不是粉干飞燥燥,沃是带汤带水的。口水王阿冇办法吐痰唾了。粉干,外地人叫米粉、米线。可以煮吃,可以炒着吃,也可以拌着调料吃。不过像这个口水王的飞燥燥的粉干拌痰唾的吃法,头遍听着。

  滑滯滞,指的是又滑又腻的感觉;糊冻冻是黏黏糊糊样子;老嘎嘎,少女长得老相;塌塌动原意是指物体和物体之间结合不紧凑,脑筋塌塌动那就是另一回事。

  还有:眼光光,油蜡蜡,硬绷绷,重墩墩,糊瞊瞊,糯哄哄,懦垂垂,浑淘淘,矮墩墩,屁轻轻,暗洞洞,暗黢黢,韧赳赳,散花花,沙累累,蛮长长,满淋淋,泞纠纠,光烁烁,汗滋滋,叫绷绷,紧绷绷,笔直直,臭烘烘,现摸摸,淡滋滋等等。

  来源:温州晚报

  □金城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