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八项举措”

都市快报 2018-11-16 15:25:16

  都市快报讯(记者林司楠)改革开放40年,浙江已成为目前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县域经济最好、城乡差距最小的省份。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浙江有93家企业上榜,连续20年位居全国第一。

  为全面打响新一轮的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攻坚战,11月15日,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会议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成功举行,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重磅亮相。浙江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证监局、浙江银保监局、试点县市的领导受邀参加大会,同时出席大会的还有浙商总会领导、浙商总会相关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等。

  浙江省金融监管局局长张雁云为大会作重要致辞。他指出,金融服务委员会一方面要提高占位、体现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全面推动企业金融顾问制度落地;此外还要增强能力,发挥好献计献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金融服务委员会应势而生

  在此次会议上正式亮相的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是基于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初心;基于防控金融风险、对接下去几年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基于金融协同满足企业综合化金融需求。

  会上,作为刚刚选举产生的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表示,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是一个聚能、赋能的平台,将“以企业为中心”,联合在浙金融机构力量、整合浙江金融资源,为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赋能。

  陆建强强调,金融服务委员会首先是第三方的综合协调服务平台;其次要赋能浙商总会各委员会;第三要为浙江的金融生态出一份力,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

  金融服务委员会成立后,将认真落实金融顾问制度、联合发起成立企业发展支持基金、用心打造区域金融智库、深入开展专项走访服务、推动“凤凰行动”高质量实施等举措。

  开展伴随式金融顾问服务,利用各金融机构的资源和专业优势,为各专业委员会和浙江企业提供金融顾问服务,伴随企业成长、服务产业发展。

  金融顾问制度有的放矢

  值得一提的是,落实并推动企业金融顾问制度是金融服务委员会的重要工作之一。金融顾问制度旨在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资源和专业优势,有效开展对省内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金融顾问服务,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促进浙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金融顾问制度的落地,需要一批专业的金融干将。基于此,金融服务委员会在浙江省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从委员会成员机构中组织、选聘一批资深金融从业人员,经过专业、系统培训,组建本土化的金融顾问团队。

  此次大会上,首批选聘的50名金融顾问,都是从本土金融机构和中央在浙金融分支机构中任部门负责人以上人员中筛选出来的,在全省10个试点区县开展试点工作,主要开展日常金融顾问工作,指导企业健全风控体系,协助制定投融规划,落实综合金融服务,提供专项融资支持,促进政府、银行、企业之间的沟通。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金融顾问服务是公益性质的,将免费为试点区域的试点单位提供点对点的专业金融服务。

  八大措施助力民营企业

  浙江是民营经济的萌发地,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是浙江最亮丽的金名片,也是支撑浙江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近两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收紧以及金融去杠杆政策的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

  金融服务委员会为服务浙江民营企业,基于其功能定位,推出了服务民营经济的八项举措,设立企业发展支持基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也是落实金融顾问制度、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以实际行动积极应对当前民营企业所面临的风险,特别是股票质押风险。

  据介绍,企业发展支持基金拟由委员会成员参与设立,并实行项目化运作,以市场化的形式撬动地方政府资源,综合运用债转股、协议转让、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方式,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困境的浙江优质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及其控股股东流动性等风险,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金融服务委员会还推出走访企业结对帮扶专项活动等,将为风险企业开展专家会诊,提供风险处置建议,并协调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化解金融风险。

  支持基金的成立,对于一直在浙江生根壮大但因某些内外部原因暂时陷入困境的“资困企业”“债困企业”“营困企业”等企业而言,无异于是雪中送炭。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企业,这也是基金成立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作为浙江省属本土券商和金融服务委员会主要发起单位,财通证券表示将带头落实“八大举措”,大力实施“深耕浙江”战略,积极开展“三走进”活动,走访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企业,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有关举措,打造更接地气的浙江人本土投行,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