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瓯江口首家爱心食堂投入使用 保障老人“食无忧”

温州网 2018-11-16 21:14:00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昆街道首家爱心食堂正式投入使用,将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独居、空巢、高龄等特殊老人,以及低收入环卫工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午餐。

   温州网讯 11月17日是温州市第二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这一天,是“兰小草”王珏每年兑现“星雨心愿”的日子,也是传递大爱与温暖的日子。

  在“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到来之际,11月16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昆街道首家爱心食堂正式投入使用,将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独居、空巢、高龄等特殊老人,以及低收入环卫工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午餐,解决吃饭难题,保障他们“食无忧”。

  爱心食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灵昆首家爱心食堂位于灵昆街道沙塘村灵昆东路16号(原沙塘村居民中心),处于中心地段,占地面积150平方米。由沙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70余万元,在原沙塘村居民中心基础上改建而成。共分为两层,一层设厨房、仓库、餐厅、读书室及理发室;二层设红色驿站、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办公室等。

  灵昆沙塘村爱心食堂启用仪式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爱心食堂共设餐厅4间,有22张桌子,可容纳近90余人同时用餐。读书室里,整齐摆放着百余本书供大家免费取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陆续更新书目种类,提供方便老人阅读的书籍。理发室将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爱心食堂“闹热”兮

  临近中午的时候,爱心食堂中飘出了饭菜的香味,随着食堂师傅的一声“开饭”,早早来此等候开饭的老人们陆续落座开吃。“一个人在家烧饭很不方便,孩子们也不在身边,往往每样菜都要吃上好几天。现在爱心食堂免费提供午饭,味道还很不错,还能和大家一起聊聊天,唠唠嗑,蛮好!蛮好!”一位满头银发的的阿婆竖起了大拇指,她表示三菜一汤饭量足,味道也很满意。

  “现如今,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经商,疏于对老人的照顾,生活在村里的大多为行动不便的疾病、五保和孤寡老人。不少老人都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加上老人节俭惯了,一顿餐饭当做三餐来吃,常常是残羹冷炙,看着也心酸。”沙塘党支部书记麻显超表示。

  为打造实实在在的“居家养老”,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推进灵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以来,灵昆街道将“爱老服务提升”作为民生项目之一,筹建沙塘村爱心食堂则作为“爱老服务提升”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灵昆街道与沙塘村将努力把爱心食堂办实办好,让其成为特殊群体解决日常生活需求和聚会谈心的场所,更成为传承“尊老敬老友爱互助”传统美德的文化阵地,真正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党员带头“爱心+”特色服务

  据了解,爱心食堂每天的菜品由为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轮流购买,除一名固定厨师外,其他工作人员来自各个村的党员、义工和志愿者。“今天爱心食堂是第一天正式投入使用,在这里帮忙的有三分之一都是党员身份,他们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示范做好表率,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党员、志愿者、义工等会前来提供志愿服务。”麻显超这样说道。下一步,灵昆街道将对接各村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作用,为卧床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士送菜上门。

  灵昆街道还将党员志愿服务与爱心食堂义工有机结合,以打造“爱心+”系列服务为特色,通过“爱心+志愿服务”“爱心+共建结对”“爱心+冠名捐赠”等形式,有效整合志愿者、部门单位、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等力量助力爱心食堂长效运营,为老年朋友们、弱势群体提供综合式服务,打造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内涵的居家养老服务站。

  期待您的认捐与志愿服务

  爱心食堂本着“政府补贴一点、村集体经济支持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的运行理念,以多方共建方式,确保运营资金。为进一步提升老年食堂长期运营能力,期待您的冠名认捐和志愿服务。

  各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合法经营的企业法人,合法登记的社团和社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皆可进行冠名认捐志和志愿服务。具体事项联系沙塘村工作人员陈显微,联系方式:0577-86980498,13626584952。

  来源:瓯江口发布

  叶慧颖黄茜琪/文金晓彬/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