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背后的心思 是让世界认出杭州

浙江在线 2018-11-17 08:16:19

  会徽之后,袁由敏又开始构思吉祥物。照片由本人提供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宗倩倩)每一届重大体育盛会,总能以它高水平的竞技和精彩的角逐,让观众激情澎湃。

  而十年、二十年过去,当画面渐渐模糊,也总有一些印象仍然能够留存,也许是运动员的眼泪,也许是观众震耳的欢呼声,还有可能是一个会徽、一个吉祥物、一张海报,而后面这些就是袁由敏所关心的。

  袁由敏,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2022杭州亚运会会徽的主设计者,同时也是G20峰会Logo的主设计者。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袁由敏的工作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具体。

  酝酿半年,“潮涌”出炉

  吉祥物方案正在构思

  2018年8月6日晚,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揭晓。袁由敏和他的团队历时半年设计的“潮涌”鏖战九轮,揭开面纱。

  设计出炉只是开始,如何让它一步步变成文化记忆烙在杭州乃至全世界人们的脑海中,是一个关于会徽后续使用的大工程。

  “我现在主要就是给亚组委一些建议,他们可能拿不准在赞助商、发布会中会徽如何使用,我就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一些建议。”

  会徽的后续使用并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从尺寸大小,到色彩浓度,再到户外、室内、街道、场馆等不同场景甚至互联网上的呈现,都需要“理性、科学、规范、有逻辑”,袁由敏觉得是一个长期考察项目。

  “亚运会和G20峰会不同,峰会只有两天,但亚运会要持续大半个月。好在这次准备时间挺充足,可以慢慢规划,慎重整理。”

  除了杭州亚运会的会徽,袁由敏现在也正在构思吉祥物的两套方案。“现在有了一些零星的想法,但具体还不方便透露,等吉祥物征集的文件下来,我们就会提交作品。”

  从G20到亚运会

  让“水性城市”深入人心

  “潮涌”亮相后,很多人也觉察到与G20峰会Logo有些相似。袁由敏表示这是他的刻意而为。“从G20到亚运会,想把它做成一个系统性工作,给人们呈现一个完整的‘水性城市’杭州形象,而不是支离破碎的。”

  杭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如今,又迎来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的转型期。

  在袁由敏看来,亚运会是完成杭州形象推广的一个很好的途径,那就需要有关亚运会的设计和视觉效果与城市景观相吻合,不要太过,但也不要不够。

  “比赛肯定是以运动项目为核心。但是场馆的颜色,观众区、运动员区的划分等,这些视觉设计需要符合人们对杭州的记忆。”

  让杭州亚运会的视觉深入人心,是袁由敏从自身职业出发,最期待和正在努力的方向,他也向亚组委建议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来指导和统一。“希望再过几十年,人们想到杭州亚运会,就会立刻浮现出那些颜色,而那些颜色就可以体现杭州。”

  爱在滨江江堤跑步

  灵感从生活中涌现

  袁由敏是新杭州人,在杭州生活工作了30余年。能够在这样的时期,遇到这样的机会,袁由敏说自己真的很幸运。

  “我不是一个艺术家,从事的是应用美术,有自己的专业理想,如果不是杭州这样不断举行大型活动,我的理念就无处发挥。”

  其实,作为新杭州人,袁由敏对杭州的理解与感情已在心中深埋多年,通过G20峰会和亚运会,他终于可以将其倾吐而出。

  “其实早在1999年,我就在滨江的江堤上跑步了,当时没有现在这样的跑道,路比较坎坷,跑步的时候就可以感觉到是跟着潮水一起涌动。”这也是“潮涌”的灵感所在。

  其实,举办亚运会不只是袁由敏的一个机会,更是杭州的一个机会。对此,袁由敏也感受颇深。“我经常去国外交流,发现大部分人还是不知道杭州,希望这次亚运会可以将杭州推向世界,让世界知道中国不仅有北京、上海,还有杭州这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美丽城市。”

   1.就你的职业(身份)而言,你觉得杭州亚运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意味着一种机遇,我很幸运,如果没有这么多大型活动,我的专业和我的理念就无从发挥。

   2.想象一下杭州亚运上你最期待看到什么?

  答:最期待看到一些能够体现杭州、代表杭州的视觉和设计,几十年后,人们想到杭州亚运会,这些颜色和画面依然会浮现出来。

   3.你认为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会给杭州带来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答:一个发展的机会。把杭州推向世界,让世界知道中国还有一个文化积淀深厚的美丽杭州。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