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承受不了的 两个人一起来扛

浙江在线 2018-11-17 08:26:20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清张苗)5年里介绍成功结婚3对,离了1对,目前还有5对在谈,在红娘界,这实在不是出彩的数字。

  “我们不看家庭条件,不问工作情况,只要年龄合适就介绍了。”47岁的“红娘”郑国香说,“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病情已经稳定。”

  郑国香是杭州市西溪医院感染二科的一名护士。西溪医院是浙江省治疗艾滋病的定点医院。郑国香所在的科室管理着杭州市3000位艾滋病感染者。

  在郑国香看来,抗击病魔不仅需要药物,更需要病人求生的意志和社会的关爱。或许牵线搭桥成功的姻缘里爱情的浓度稍淡一点,但无疑给艾滋病人带去了继续人生的希望与力量。

  郑国香留着卷发,她语速有些快,话很密,说话时习惯带上几句杭州话。自从2014年开展艾滋病一站式管理之后,她就在感染二科负责定期随访病人和配送治疗药物。

  国家免费向艾滋病人提供6种药物,经过正规有效的管理治疗,病人体内的病毒水平可以维持在很低的水平。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其实并不在疾病本身,而来自于社会的不理解以及自己的内心。

  郑国香被病人们称呼为“郑姐”,她能认出将近2000位熟悉的病人,她把20岁出头的病人称为“小鬼”。

  郑国香习惯加病人的微信,每天和他们聊天;她会借钱给没有经济来源的病人;她会向男同的父母委婉解释孩子的病情与性取向……

  “别看上千名病人不算少,能配对的也就是20多人。”郑国香说,除去男同人群、已婚人群,剩下病人选择并不多。

  遇上男病人,郑国香会开门见山地问:“还想不想结婚?我们有一些女病人要不认识一下?”

  遇上女病人,郑国香会委婉一些:“现在有男朋友吗?家里有没有催你结婚?”

  接下来,就是撮合两人在医院第一次见面。病人间的分分合合在她眼里再正常不过,“普通人相亲成功率就不高,对吧?他们就算不在一起,也能多一个朋友。”

  郑国香最了解,病人需要抱团取暖。因为控制病魔不难,可要击退心魔太难了。

  去年,医院新来了一位年轻女病人,她瓜子脸,留着长发,但配药时皱着眉头,话不多。

  郑国香介绍了长相帅气的男孩子和她认识。“郑姐,她好像心情一直很低落,还有厌世情绪。”几天后,男生给郑国香发来微信。

  郑国香开始和姑娘聊那些病情控制很好的病人,那些结了婚、生了孩子的病人,“他们过得很开心,你也要开心一点哦。”

  姑娘只是低着头,用偶尔的“嗯”回应。半年后,郑国香得悉她自杀了。郑国香的心很疼很疼。她与病人的微信聊天更频繁了。

  除了牵线做红娘,郑国香最开心的是帮病人完成生孩子的愿望。

  感染二科主任喻剑华说,只要夫妻双方都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体内检测不到HIV病毒,完全可以生出一个健康宝宝。2008年以来,医院感染二科和妇产科合作管理孕妇,已经有144个健康宝宝出生,艾滋病病毒阻断率接近100%。

  “甚至还有生了二胎的。”郑国香说,每逢有患者生下健康宝宝的消息传来,全科室都会响起持久的掌声。

  骆颖馨图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