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黑科技”滴眼液拍出600万元高价

温州网 2018-11-17 09:24:00
这到底是一款怎样的滴眼液?温医大“黑科技”有何神奇之处,让人频频举牌?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医科大学一项名为“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滴眼液(30%权益)”的科技成果,在2018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上拍出了600万元的高价,溢价率达50%,引起热议。

  这到底是一款怎样的滴眼液?温医大“黑科技”有何神奇之处,让人频频举牌?

  可治疗干眼症视疲劳

  还能使角膜自我修复

  昨日,记者从温医大了解到,这项科技成果,是通过基因重组技术,克隆出KGF-2高表达工程菌株,建立高密度发酵工艺,获得高稳定性滴眼液配方。该项成果负责人为温医大校长李校堃教授。

  李校堃团队新药开发负责人王晓杰教授告诉记者:“简单地说,现在很多人因为长期使用电脑和手机,出现干眼症甚至视觉疲劳,这与他们体内泪腺的生长因子分泌减少有关。现在这方面治疗,主要还是使用人工泪液,但人工泪液治标不治本,只能起到润滑的作用,而这个滴眼液可以真正起到治疗的作用。患者使用该产品治疗后,能诱导泪腺分泌更多的生长因子。”

  据悉,滴眼液关键成分——“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是一种对伤口愈合非常有治疗潜力的细胞因子,它能在创伤愈合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而且几乎不引起明显的疤痕。

  除了能治疗干眼症和视疲劳,这款滴眼液还可用于角膜手术及糖尿病溃疡性角膜损伤治疗,具有加速角膜上皮损伤愈合、抑制角膜新生血管和角膜瘢痕形成、有效提高角膜透明度的特点,属于治疗类生物制品一类新药。

  已获临床试验批复

  未来可以批量生产

  目前,这项温医大的“黑科技”已完成临床前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并于2018年5月份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文件》。未来可以进行批量生产,投入市场。

  王晓杰表示,在滴眼液的包装上,还将采用次抛型设计,“现在市场上很多日本滴眼液受到市民追捧,但是那些滴眼液不是一次性使用,所以都添加了一定的防腐剂。我们的滴眼液一次性使用,不含任何防腐剂。”

  滴眼液的开发可以带动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高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一旦上市将弥补眼科临床应用的空白。所以,在2018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上,这项成果引起追捧,起拍价400万元,最终成交价600万元,是当天竞拍成交价最高的标的。

  2018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和温州医科大学共同主办,共征集到有效科技成果41项,参拍科技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10多家。参拍成果均为生物医药技术领域,起拍基价433.5万元,实际成交5项,总成交价673万元,溢价率55.25%。

  重视科技成果转化

  助力温州经济发展

  浙江省科技厅在我省多所大学都有开展科技成果专场拍卖会,但这是第一次举办医科类的专场。省科技厅成果处副处长庞保平说,大家之前只知道温州卖鞋服产品,现在大家知道了温州还有很多高科技产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温医大和温州的优质成果找到“婆家”,也让更多高新技术成果落户温州、助力温州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

  这些年,温州医科大学非常重视成果转化工作,不断探寻产教研融合模式。在眼视光、药学、生物技术、环境生态等领域成功转化多项科技成果。

  温医大校长李校堃表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学校技术、人才、服务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素与资源的有机整合与优化配置,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具有医学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才能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开展。如何和民间资本结合,这次是个非常好的尝试。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通讯员:钱君 高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