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发飙24小时咬伤76人 城市养狗问题再成热议焦点

温州网 2018-11-18 10:04:00

  温州网讯 短短24小时,市区出现流浪狗之患,刷爆朋友圈,温州全城都在追缉咬人的流浪狗。城市养狗问题再次成为热议焦点。

  “我是昨晚6时15分左右在自家小区被狗咬伤的。”“我是上午8时30分左右在西山被狗咬伤的。”“我朋友是上午10点多在景山动物园被狗咬伤的。”昨天上午,温州市人民医院犬伤门诊挤满了前来就诊的伤者,还有部分伤者在注射室打针。

  据市疾控中心统计,自16日中午至17日中午的24小时内,市区接诊被狗咬伤的患者共76人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71岁。

  目前,瓯海和鹿城两地警方抓捕6条流浪犬,经当事人辨认,部分犬为肇事咬人犬。

  几十人被咬伤年纪最小的2周岁

  林女士,左手臂肘部咬伤、左手掌被咬穿。林女士回忆,16日傍晚6时15分许,她到市区南塘一组团某幢自家楼下拿快递时被狗咬了,“那只狗毛是黄色的,毛发干净也不像是流浪狗,我就没太在意,谁知道它突然暴起,一下子咬了过来”。这只狗第一次咬中了林女士左手臂肘部,被甩开后再次跃起咬到了其左手掌,后经医生检查,左手掌已被咬穿。

  林女士说,当晚7时许,她来到市人民医院急诊室犬伤门诊时,已经有七八位伤者在处理伤口或接受治疗,“冲洗室已经没位置了,大家看我伤得比较重,就让位给我先冲洗”,另外,还有两位小学生被狗咬伤,也在现场救治。

  申先生,71岁,小腿部位被咬伤。申先生于17日上午8时30分许在西山一带被“黄颜色的狗”咬伤。据他回忆,当时有好几位市民被咬伤。边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也表示自己也是在西山一带被同一只狗咬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称,他们一行四人于昨天上午10时许到景山动物园玩,入园不久便有两名同伴被狗咬伤。他们表示咬人的狗体毛呈黄色,毛发有点脏,眼角和尾巴位置有黑毛。

  温州市人民医院于16日中午接到一位被狗咬伤的患者,到17日中午11时许,该院共接诊被狗咬伤患者45人。该院急诊室医师吕望告诉记者,这些被狗咬伤患者中,年纪最小的2周岁,最大的71岁。

  对于此次被狗咬伤的病人,该院均采取了“清水冲洗+狂犬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方式进行处理。吕望说:“发生一犬多伤的情况,不管伤势轻重,我们都会采取最高级别的措施进行处理。”

  同一时段内,温州市中医院六虹桥院区也接诊了十几位被狗咬伤的患者。据该院分诊台一医护人员介绍,前来该院就诊的伤者,一部分受伤地点在葡萄棚,一部分受伤地点在温科院附近。

  从上述两家医院被狗咬伤的就诊伤者记录中显示,伤者分别来自梧田龙霞路、新南站、下吕浦南塘、六虹桥路、西山路、新桥一带。

  警方捕获6只流浪狗,部分确系肇事犬

  据瓯海、鹿城两地警方介绍,16日下午到17日上午,市区梧田、南郊、新桥、景山等多地派出所相继接到群众被狗咬伤的警情。两地警方随后组织上百人捕狗,一共捕获6只流浪狗,部分经伤者辨认确系肇事犬。

  “前天下午梧田派出所组织警力及保安公司20多人捕狗,到昨天上午,包括动物园工作人员等一共有100多人分十多组在辖区各处巡查。”瓯海警方相关人士介绍,截至昨天中午,他们在梧田、新桥、景山等地相继抓获了5只流浪狗,其中部分经过伤者辨认确认为咬人的狗。

  昨天中午12时50分许,鹿城警方发布通报:11月17日上午,鹿城警方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在南郊街道被一只流浪犬咬伤。接警后,治安部门立即介入处置,与专业捕犬队协作在路面展开搜寻。当天11时许,一只流浪犬在市区葡萄路附近被捕获,经受害者确认,系肇事犬。

  一直到昨天下午,警方仍有近百人分多组在路面继续巡查搜寻流浪狗。“平时市区每天偶尔也会有几起流浪狗伤人事件发生,但像这两天这么集中出现的情况非常少见。”警方相关人士介绍,受旧城区拆迁影响,部分居民搬入新家后随意丢弃宠物狗,以及宠物狗跑回拆迁区域走失等情况多发,造成流浪狗数量增多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

  警方呼吁市民文明养狗,做到牵引遛狗,不随意遗弃宠物狗,不文明养狗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可能构成违法。对于抓获的流浪狗,如检查发现传染性疾病将予以安乐死处理,其余将暂时寄养在相关机构。

  遇到狗患要如何应对?

  【被狗咬伤后的急救方法】

  不管是否打过狂犬疫苗,首先一定要彻底清洗伤口:①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②用20%的肥皂水(也可以用肥皂)清洗伤口;③重复前两步至少15分钟。④去医院或防疫部门,接种狂犬病疫苗。

  【如何避免被狗咬伤?】

  ①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

  ②不要向狗扔棍子或石子;

  ③不要接近那些拴着的狗和栅栏后面的狗;

  ④不要快速跑近或靠近狗,狗受到惊吓或感到恐慌时会攻击人;

  ⑤如果遇到疯狗追赶,最好不要突然转身跑开,不要直接瞪视狗的眼睛。事实证明静止不动或放缓动作可以减少被狗攻击的可能。眼睛盯住地面,然后缓慢向后移动,慢慢离开;

  ⑥如果遇到疯狗攻击,要将身体蜷起,保护头面部。

  今年10月30日,我市举行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制定温州市养犬管理地方性法规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根据该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同意将制定《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纳入近期立法项目库和2019立法工作计划,适时启动地方性法规立法程序。

  文明养狗各方说法

  市民监督团成员陈斌:

  这次市区暴发疯狗咬伤数十位市民的案例,给大家带来很大的震惊,暴露出相关部门管理上的问题,希望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相关政策参照德国管理犬只的办法,尽快制定规范养狗规则,出台温州版的“犬只管理规定”,实施领证管理,以证管狗,对犬主人落实相关责任,做好犬只的防疫和牵绳遛狗等措施,同时属地街道有管理责任,做好日常巡查,发现有流浪狗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进行抓捕、暂管。推广市民有序认养符合条件的流浪狗,杜绝疯狗伤人现象再次大范围发生,保护好市民人身安全!维护好温州的“国家文明城市”形象!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

  此次狗咬人事件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并不是所有的流浪狗都会咬人,但作为我们相关部门,不能放任不管。如果能有完善的法律来约束公民行为,就可以规避流浪动物的源头问题。另一方面,如果一个人准备养宠物了,那首先得要有一个考量,能否坚持?能坚持多久?养宠物不能一天两天来了兴致就养,兴奋劲过去了就抛弃。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大家去思考,流浪狗的基数问题如何解决?我认为:这次事件只是一次意外、巧合,大家没必要因此而恐慌,但如果不幸被流浪动物咬伤,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做好处理,同时相关部门也不能因此而忽视问题。

  市人大代表王楚楚:

  在温州狗咬人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就有过一只狗咬了三十几人,这说明我们的管理还不到位,规范养狗迫在眉睫。对动物友善,大家要理解,也正是因为对动物友善,才更需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管理,来保护动物。我希望能学习其他城市,尽早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