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萌手绘卡通图里,藏着良渚墓葬考古秘密

浙江在线 2018-11-19 01:54:54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者马黎通讯员杨琳惜) 11月16日,中华玉文化中心第六届年会暨第八届中国古代玉器与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这长长的名字听起来很复杂,我们来划重点——中国玉文化中心,就在杭州良渚,2008年6月成立,由著名考古学家、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先生担任中心主任。遗憾的是,去年,张先生离开了我们,研讨会现场少了先生的身影和湖南话,有些伤感。

  今年是第六次年会,研讨会主题为:良渚遗址价值对比研究之“东周时期玉器玉文化”。

  玉器,是中国独特的文化标志,良渚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东周是创立中国思想与文化根基的时代,东周时期的玉器和良渚玉器有什么关联?

  来自全国11个省市区的考古专家、玉文化研究学者齐聚良渚,在会上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

  首先登场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方向明,新鲜出炉了一张超萌手绘卡通画,一上来就引发研讨会的小高潮。

  反山墓地9座墓,9个长方形小坑,以最著名的出土了“琮王”、“钺王”的M12为核心,各自的出土玉器、出门利器,主人穿戴兼发型,小粉红表示女主,都明明白白摆在各自的“坑”里。对反山墓地不了解的普通人,也能一眼看懂。

  “年度所见最棒的一张图!”这张墓地图立刻就在朋友圈刷屏了。

  不紧不慢,方向明细细分析这张卡通画里的秘密,开始破案——

  反山墓葬分了三四个等级,这些内容无疑是当时良渚社会高度复杂化的标识。最近几年在良渚古城做课题,发现内部有很多复杂的分工,比如钟家港河道里,当时就有做玉器的、石器的、木器的、漆器的等等,高度复杂化分工的行业背后,一定有管理者、设计者。这些人在墓地中对应着谁?反山的9座墓葬,彼此之间关系怎么样?

  方向明对出土玉器再次梳理,又对这几座墓的玉器做了一番重组、对比、思考,对反山墓地墓主的等级、身份和关系,做了新的推断。

  最后得出的结论,挺有意思:9座墓主人生前有密切的宗亲关系,并非出自同一宗族,可能来自多个强盛的宗族,他们共同构成了以M12墓主人为中心的“反山贵族集团”。

  其中,M12是核心墓葬,也是最显赫的“王”,M20、M14、M23可能分别担任“王”。M12与左右的M16、M17,彼此关系甚为密切,除了直系血缘,M16、M17或许是M12直系血缘关系的近身臣僚。M22是与M12同一王族的女性成员,她可能分管什么,但肯定没有担任过“王”。西部的M18、M15,等级明显偏低,他们应该是王族中的显贵,可能分管了普通的某个领域,具体就不得而知了。

  研讨会后,将以“东周时期玉器玉文化”为主题,选取二十篇左右优秀文章,于2019年完成编辑出版论文集。

  请注意,每年年会,还会有一个配套展,“玉魂国魄——荆州楚国陵园和贵族墓出土玉器展”目前已经在杭州西湖博物馆开幕了,汇聚了湖北荆州楚国陵园和贵族墓出土的精品玉器304件组,其中就有著名的荆州文物——玉覆面。大家可以去现场看看。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