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暗访组开展平安暗查暗访 助力温州平安创建“百日攻坚”

温州网 2018-11-20 07:39:40
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安暗查暗访小组一起深入与市民饮食息息相关的场所,实地暗查暗访,助力我市平安创建“百日攻坚”。

  温州网讯 网络餐饮有无实体经营门店?学校食堂有无餐具消毒设施?食品小作坊有无使用违法添加物质?近日,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安暗查暗访小组一起深入与市民饮食息息相关的场所,实地暗查暗访,助力我市平安创建“百日攻坚”。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系统以创建“更高水平平安大市”为目标,取得了明显效果,其省内独创的全域初评、交叉模拟验收、初评“回头看”跟踪督查等特色做法收效明显,受到省创建办及兄弟地市的高度肯定和赞誉。10月9日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全省放心消费指数中,我市跻身全省放心消费总指数三甲,其中消费者满意指数位列亚军。

  看举措

  “十大举措”紧盯网络小餐饮

  平安暗查暗访小组首先来到平阳县昆阳镇新河中路,该路是昆阳较为繁华的路段,不少小餐饮在此营业,且大部分都有网络订餐服务。记者发现,被检查的小餐饮均办了餐饮服务许可证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店内的消毒设施也均有正常使用。但暗访人员发现,有网络订餐的小餐饮企业中,个别餐饮服务许可证的经营范围没有涉及“网络餐饮”。

  据悉,市市监局日前公布了“深化网络餐饮监管十大举措”,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将“食安封签”成为有效监管网上订餐的新手段,并作为我市入网订餐商家的准入门槛之一全面推行。该局还要求网络餐饮平台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对温州区域内入驻平台餐饮商户进行资质审核,并在全省首创“外卖小哥”内部举报奖励机制,外卖小哥可通过接单软件实时投诉举报外卖餐饮单位的证照不规范、人员无健康证明、后厨环境卫生不达标、违法添加等问题。

  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市市监部门每月还对各大平台的所有入网经营户开展监控工作,使各大平台的无证无照经营户明显减少。截至目前,共下架经营户1700多家,整改2500多家,使饿了么、美团网两大平台的无照、缺照率从2017年的5.5%,下降至今年8月的0.2%。

  看计划

  “改造提升”让小作坊换新颜

  在昆阳镇龙河农贸市场附近,暗访人员对一家凉拌鸡爪小作坊进行了检查。暗访人员发现,该小作坊内的环境卫生较为整洁,未发现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违法添加的物质,但该店主因不识字,并没有进行溯源登记。在暗访人员的教育下,该店主承诺今后一定加强这方面的意识。

  食品小作坊作为普遍存在并由来已久的生产方式,一直是各地的监管难点。今年,省名特优食品作坊创建工作列入省、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

  据市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进特色食品小作坊集聚规范化建设,该局全面启动食品生产企业“双开放”试点等工作。为杜绝小作坊一旦出现销路不佳便偷工减料的现象,市市监局创新监管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强力推进食品小作坊信用监管档案建设工作,并全面建立各食品小作坊信用监管档案,全面收集食品小作坊的信用信息,保留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管行为痕迹,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全市已完成食品小作坊登记数1475家,取缔生产条件不符合小作坊及黑窝点小作坊143家,并在市监局网站上发布温州地区2018年食品小作坊信息,鼓励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社会监督。

  据了解,截至9月底,我市名特优食品作坊已完成改造提升66家,完成率108%,食品作坊改造提升正绽放着“新味道”。

  看实招

  “三年计划”打造标杆农贸市场

  当天,暗访人员还对昆阳、鳌江两地的农贸市场以及部分学校食堂进行了检查。暗访中发现,受检的学校食堂购物凭证和进货清单齐全,餐具消毒设施规范,从业人员均有健康证明;两地农贸市场的检测室均有日常监测记录,熟食摊位从业人员均有穿戴白帽、白大褂、白手套和口罩,肉类摊位上均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但暗访人员也发现,部分农贸市场还存在占道经营、垃圾未及时清理、线路混搭等隐患。对于这些隐患,暗访人员均一一记录在案。

  据了解,今年是《温州市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收官之年,按照“改造升级一批、取缔关闭一批、新建扩建一批”的总体思路,通过这三年时间的努力,我市的农贸市场面貌已有较大改观。

  以去年为例,全市投入3.6亿元改造升级农贸市场209家,城区完成农贸市场改造53家、关闭35家、新建12家,完成乡镇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建设15家,建成率达100%。引入远程监控和信用评价监管体系,创建放心市场、智慧市场,打造出全国首个智慧溯源全支付农贸市场、省试点智慧农贸市场等一批标杆农贸市场,并吸引了省内外10余个地市来温考察学习。

  据悉,我市自2016年5月份全域铺开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创建以来,历经两年多的艰苦实践,成绩斐然。其中,自我市首创出台《温州市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指导手册》以来,全市各类创建经费累计投入已达2.26亿元,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2279个,完成监督抽检5.78万余批次,食品检测覆盖量达到4.5批次/千人以上。

  如今,我市各项指标持续领跑全省,今年首批创建迎评的龙湾、洞头、乐清、瑞安、文成、苍南等六地已全部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六地平均总得分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二名,其中瑞安总得分107.15分,排名全省45个参评市县第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