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以史为鉴,以民为重

苍南县 陈敬甫 2018-11-20 10:34:56

  “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凡顺应民意,做人民群众所需之事,就会得到民心。我国就有许多史实可鉴。

  “八八战略”是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泉;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发展。实践证明是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之举。

  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温州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实践基地”,在新时代更应要以史为鉴,以民为重,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不断完善。要从“顺,察,听,谋”入手,进一步把各个实事做实。

  顺:顺民意,始得民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八八战略”中的各个“优势”与各项“举措”都是顺应历史潮流,顺从人民意愿的“民本思想”具体体现。经15年的实践,已显其“博大精心,惠泽天下”的强大生命力。从温州来讲,民营经济是重要的“体制机制优势”,海洋经济也是重要的“区位优势”。多年来在发挥“两大优势”作用方面,已取得不少成效。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有的优势也会随着发展而变化,新的情况与新的问题会不断出现,所以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顺从民意出发,及时寻找新办法,扬长避短,补足短板,巩固优势。要兼顾“加快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产业之间、贫富之间的平衡,拉长对内对外开放“战线”,努力壮大与发展经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察:察民情,多得民心。清康熙帝坚持“修百姓心中的长城,比真正的长城坚固好几倍”的信念,他多次微服私访,体察民情,用自己的真诚打动了无数百姓,成为一代明君。今天实施“八八战略”必须重视在实践中多体察,多了解,努力“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当然,现实中有的“好事”不一定都“好做”,有的“实事”也不一定都能“做实”,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移风易俗”等等实事中也会遇到不少困难。因此,必须坚持“民利”出发,重视“发展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结合,加强“法治”与“人文”的配套建设,不断增强环境吸引力,提高要素集聚能力,努力打造新时代的“绿色浙江”。只有人民群众多得实惠,才能多得民心。

  听:听民言,善得民心。汉太祖刘邦善听良言,重用能人,上下沟通,最终成为楚汉之争的胜者。“八八战略”就是广听民言总结出的“惠民”之计。如“山海”协作就是集“民言之见”,付“富民之实”。我们在实践中必须要多听群众声音,一切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进一步念好“山海经”,做大山海文章。要以发展旅游业来推动山海协作,以先进科学之力,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山海联动”合力振兴,使更多的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使更多的沿海渔村成为“金乡钱库”。

  谋:谋民利,必得民心。明永乐帝朱棣,重视“机构改革”,迁都北京,五次亲征蒙古,巩固南北边防,多次派郑和下西洋,加强中外友好往来,命人编修《永乐大典》,疏浚大运河等等,做了不少利民实事,使国力强盛,安得民心。如今的“八八战略”作为实实在在“功在千秋,利在百姓”的重要策略,其出发点就是为民谋利,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明在心中。我们要认真总结,放眼未来,进一步用好、用活“块状特色产业”,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走好“互联网+”等科学创新之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使温州发展更快更好,使人民群众更多受益得利。

  历史是面镜子,多对照无害;民心顺于善政,重民利有益。“八八战略”是广而深的利民之“海”,有不尽的惠民之“源”,须上下同心,尽力尽责。

  民安才政兴,民富则国强。

点评

  一种战略决策的做出,评价其正确与否,无非两个标准:一是有无前例,二是是否以民为重。该文以这两点为据来论述必须坚指八八战略,这是很有说服力的。作者以历史为镜子,列举康熙、刘邦、朱棣的事例,从顺、察、听、谋四个方面说明八八战略是广而深的利民之海,有不尽的惠民之源;说明民心顺于善政,重民利而政兴国强的道理,应该是水到渠成的。(刘文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