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温州人,“走归喽”

乐清市 周仕海 2018-11-20 10:37:00

  岁月更迭,几年的异乡漂泊,曾经的悔恨,曾经的希望,一次次地交替占领着飘浮异乡飘客的心,一次次地最终放下了归乡的思絮。每每心底好累的时候,那温柔的乡愁便会霎时涌起,犹如潮水冲洗着孤寂的心海,埋没烦恼,轻轻地舔舐着伤痕累累的心痕,抚慰疲倦的心灵。这时的乡愁彷如是避风的港湾,好是温馨。更可喜的是,亲爱的温州人们,如今家乡正在召唤你们:“走归喽”!

  前时送君去,挥手青门桥。温州地处浙江南部沿海,山多田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4亩,而全国平均为1.4亩。区位条件较差,自然资源也无明显的优势。几多年前,受各方面的因素限制,温州处于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大批的温州人,为了生存,为了更好的生活和梦想,为了更好的发展环境,不惜选择背井离乡,不远万里迢迢,去到世界各地。那个时候,苦于现实太骨感,对于大批的温州才俊外流,我们无力挽留,只能挥手叹惋。

  鸿鹄去万里,温酒待君归。现实环境的残酷和大批才俊的外流,让各级政府扼腕叹息。痛定思痛之后,各级政府开始努力改变现状,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整体规划等,让温州的生态环境焕然一新;城市道路拓宽、高速延长和即将飞驰的S1列车等,让温州的道路四通八达、畅通无阻;“两个健康”、《实施意见》和80条政策举措等,为温州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优良的发展环境,对一座城市来说,像空气、阳光一样,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各界的不懈努力,只为完成历史的使命:终有一天,待君归来。

  待君归来时,共饮长生酒。几多艰辛,几多探索,40年来,经过历届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努力,一流的发展环境如今已经初具规模,并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世界温州人大会从2003年开始,已经走过了十五年头。就在这金秋时节,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又如期而至。本届世温会以“美美与共新温州”为主题,内外温州人将一道执笔,用心用情书写温州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亲爱的、勇敢的、有担当有抱负的温州人,“走归喽”!

  陈伟俊书记在本届世温会说:如今的温州,各种重大战略机遇叠加,各类有利因素加速集聚,正在酝酿着精彩蝶变。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围绕“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总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入、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努力打造内外温州人、新老温州人共建共享的生态宜居福地、创业创新高地、投资发展宝地。

  落叶归根,回家是一种必然。回家不仅是为尽自己的孝道,也不是沽名钓誉为自己争得不忘本的虚荣,而是为自己寻找供漂泊远方的身躯休息的港湾,更重要的是为了建设温州的美好明天。

  发展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来吧,请与我们一道,一起为温州“改革开放再出发”出谋划策、献计献力! 戊戌季秋,乡梓深情召唤,游子“回家”的脚步,因世温会这场盛会而停留。

  温州人,“走归喽”!

评语:

  唤归声里闻乡音何人不起故园情

  有人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也有人说,有一种情叫乡音,离家越久越远,对家的眷恋就愈加深切。对很多客居他乡的温州人来说,一句“走归喽”,委实让人潸然泪下。此文作者光凭一个《温州人,“走归喽”》就足以打动我们的心,更何况还有“前时送君去,挥手青门桥”,“鸿鹄去万里,温酒待君归”,“待君归来时,共饮长生酒”,何以解思乡之忧,怕是唯有杜康了!

  此文以酒和乡音吹响了让在外温州人回归的集结号,真可谓句无可削!(蒋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