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化故乡之“云”为祖国之“雨”

市发改委 张楚舒 2018-11-20 10:40:16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里,有这样一件“抵万金”的藏品:384封家书。这是温籍旅意侨领胡立松的父亲胡允迪于1959年至1985年寄回家的“鸿雁传书”,字里行间的家长里短,记录了胡氏家族在外创业的艰辛和拳拳家国之情。

  自古以来,温州独特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走出去”看世界是温州人骨子里的强烈渴望。无论是华侨先驱周伫,游历海外写出当时“一带一路”必读书目《岭外代答》的周去非,还是近现代远赴海外谋生的工商名流,改革开放大潮中砥砺奋进于世界各地的温商侨领,一代代“东方犹太人”的行囊串联起来,正是温州人的“世界辙痕”。今天,近250万人在国内外创业发展,建立了268家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和350多个海外侨团,构建起一张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商网络,联结成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故乡之“云”。借力“互联网+”的“世界温州人云社区”,搭建起新时期全球温州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网络平台,世界温州人家园更构筑起海内外温州人的情感地标。

  走南闯北数十年编织而成的世界温州人网络,是温州的珍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温州要加快走出去步伐,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为“世界的温州”。在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更要让世界温州人这片蕴含着资本源、信息源、技术源、市场源、人脉源的“云”真正落地,化为润泽神州大地之“春雨”,成为新时代发展舞台上的重要角色。

  借船出海,从“走出去”到“走上去”。目前已有38万温州人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演绎着精彩的“温州故事”,在此基础上要在更大范围借势借力配置资源、开拓市场。发挥海外华侨和温商营销网络优势,积极在海外搭建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服务平台,建立整合国际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加强海外并购重组,通过资本、产业、技术嫁接,更深更广地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助推温州产品走向世界,在“一带一路”中站稳国际市场,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从“走出去”向“走上去”转变。

  造船回家,从“走出去”到“引进来”。充分发挥温商回归政策优势,通过建设世界温商大厦、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等,打造世界温州人精神家园和情感地标,引导人心回归、人才回归、资金回归、总部回归、技术回归;依托世界温州人大会等海内外温商经济合作交流国际化平台,以商引商吸引世界500强、跨国集团投资温州,引进更多高新技术、工业智造项目落户温州;通过“民外合璧”,推动本土优秀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引进外方的资金、技术、管理、制度、理念,不断发展壮大自身“造船”能力,提升国际化程度。

  “眼前点点思亲泪,欲试鱼生未忍尝”,瓯柑花开飘过的隐隐清香,大榕树下“言笑晏晏”的青葱时光,江心屿上悬挂的皎洁明月,当年,那些只能用家书感知故乡冷暖的乡亲们,一生难忘的都是家乡景致、乡音乡情。昨天,他们挥洒“闯”的汗水,播下“创”的种子。今日,投身世界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温州人,始终情系桑梓,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砥砺前行的铿锵步伐,走出一条内外交融发展之路。当海外温州人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中文学校、“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铺就更加宽广的“心灵丝绸之路”;当温商牵头在境外设立国家级、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当正泰传感器产业园、华峰新材料产业园、青山锂电子电池项目等温籍企业回归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这片世界温州人之“云”正日益发展壮大,化云为雨,润物无声,不断为建设“一带一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贡献着温州人的智慧和力量,并终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锦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