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市】归程亦是来路

【乐清市】归程亦是来路

2018-11-20 10:40:00 乐清市 陈奇

  “地球上只有鸟飞不到的地方,但没有温州人到不了的地方。”

  这不是一句夸张的评价,而是对温州人分布现状的准确形容,若将每一个温州人的坐标在地球上以亮点形式标出,世界都会因此而闪耀起来。

  自古以来,开拓的温州人便不会偏安一隅,他们乐于用双脚丈量世界,敢做于天下人之先,勇于尝试探索新事物。在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之中,温州人更是高举着开道的旗帜,以诚待人,以勤办事,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留下“四千四万”的美誉。

  然而,鸟有迁徙,鱼有洄游,游子的思乡之情亦常怀于心。温州这座城市对于在外的温州人而言,不仅是一个坐标,更是萦绕心头的记忆。

  于是,当世界温州人大会一封家书寄出之时,无数温州人便踏上了归乡的路程。

  游子归乡,实为聚心。独特的温州文化对于每一个在外漂泊的温州人而言,都是无可替代的。美食是故乡的风情,方言是故乡的表白。很多温州人出了温州就再也吃不到一碗正宗的糯米饭,每当提及时,便怅然若失;而在异地突然听到熟悉的腔调时,也不免会激动地上前相叙,追问家乡有何变化。“维桑与梓,必恭敬止”,归乡游子的心是一块干瘪的海绵,而当他们终于踏上这片热土,便像浸泡在了如水般的故乡柔情之中,归属感油然而生。每一次的世界温州人大会,都是全体温州人的天涯此时,都是血脉里的乡愁在汩汩流淌。

  游子归乡,意在聚力。时下,外界有不少悲腔丧调,意图唱衰温州经济,温州人心知肚明。但温州人更清楚,全世界的温州人都是温州这座城市的强大后盾,曾经书写出民营经济传奇的温州人民,一次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一次也不会例外。破解温州难题需要全体温州人的共同努力,而世温会便是令人暖心的一呼百应。自2003年首届世温会后,数以千计的温商回归重大项目便相继落地,此次,1300余名乡贤重返故里,为的就是要回归创业、反哺家乡。广大温州人共同关注这座城市,将力量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齐心聚力,定能重塑全国民营经济“新标杆”。

  游子归乡,更图聚变。挑战和机遇总是共存,温州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之际,也同时是城市建设破茧蝶变的关键卡口,无数温州人的重聚不仅能够齐力断金,更可能孕育出合作与创新。温州政府打造“营商环境提升年”,开展擂台六比,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十大举措”,不仅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更是希望能够为这部创新史掀开新的篇章。时下的温州被确立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无数温州人提供了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平台。世温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思维在此碰撞交织,正是为温州蓝图添笔增色,为温州引擎擦亮火花。

  世温会温暖着世界和温州人,我们共同期待着赋予温州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共同努力着促进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互动融合发展,共同创造着世界温州人回温发展、非温籍企业投资温州的生动局面。

  这不仅是一次荣返故里的归程,更是一条通向崭新明天的来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