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雁归来,哺故乡

乐清市 张楠 2018-11-20 10:41:20

  刚刚过去的世界温州人大会,近13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温籍精英和关心支持温州发展的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共谋温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40余万温州人活跃在全世界各地,从事着各种各样的贸易活动。温商常被人们比喻成“东方的犹太人”,因为他们勤劳爱干能吃苦、头脑灵活思路多,温商的名声已成为了温州的金字招牌。

  40多年前,改革开放的号角在浙南吹响,第一批温州人走出故乡,来到异地,去到他乡。他们从社会最底层的小买卖做起,在大城市的夹缝里寻找商机。多年之后,他们成为了我们口中的大老板。但回头一看,曾经繁华热闹的小镇逐渐跟不上现代化城市的脚步,经济发展平平的背后暗藏着巨大危机。

  如何恢复温州发展的辉煌?面对企业流失、人才流走、农村空心,市委开出了一个个药方。但事情成败,关键还是在人。大雁南飞,温暖的南方才是故乡。现在,温州的发展,正需要他们!

  雁归来,需要的是舒适的环境。温州落后的城市建设常被人们津津乐道。过去几年,我们高品质推进“大建大美”,深入开展城中村改造,打造了一批独具韵味、兼顾人文历史的文化标志街区,城乡面貌越来越美。也建成了市域铁路S1,机场T2航站楼,还有许多重要交通道路,交通更方便了,让城市品质得到极大提升。公园多了,环境美了,回家定居的“大雁”们也多了。

  雁归来,需要的政策的指引。温州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政策优势。现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也应该继续制定新政策,释放发展机制新能量,把大雁们引回来。过去一年,我们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样板,制定人才引进40条政策,通过方方面面的政策,吸引温商回归。

  雁归来,带回的将是人才、资金和技术。有人曾说,如果温州在外省创造的价值,可以超过本土的GDP。在外温州人用双手打下了基础,拼出了一片蓝天。现在,他们回归,也必将带着资金和技术,投入到温州的高质量发展中去,为巩固“铁三角”贡献力量。事实上,过去几年,大批在外能人志士也加入到了农村干部的队伍中去,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去,为温州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建强的农村人才保障。

  如今,归乡的大雁们,带着赤子之心,回来了。雁去时,不留影;雁归来,哺故乡。通过大家的努力,温州的各路精英一定能够为温州拼出个美好明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