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区】同写一首温州与世界的《望月怀远》

【瓯海区】同写一首温州与世界的《望月怀远》

2018-11-20 10:48:00 瓯海区 王宝件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一千多年以前张九龄写下了这首千古吟诵的《望月怀远》,寄托了远在他乡游子对故乡的情怀。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人背负家乡嘱托,远离亲人关爱,足行千山万水,脚踏戈壁荒漠,身掠沙漠绿洲。历经艰难困苦,创造经典传奇。历史的巨流依稀不止,翻涌至今,时间的巨幕秋风萧瑟,浪潮跌宕。“数十载故乡人共襄盛会,看今朝四海朋谈笑风生”,举办以“美美与共新温州”为主题世界温州人大会将记载温州人没有停止的前进步伐,镌刻改革发展给温州带来的变化,感怀没有停止思念的故乡情。

  时间流转到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温州经济需要结构转型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亟待振兴。如何书写一篇温州与世界的《望月怀远》,望好“温州之月”怀出“世界之远”成为温州人与世界共谋发展的永恒话题。

  借“海上升明月”难得时机,抢抓对外合作发展这一轮“黄金机遇”。“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温州地理位置特殊,山水优势明显,历史沿革厚实,创业底蕴丰富。大会的召开要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这“一轮明月”,为海内外温州人提供交流互动、联络联谊、反哺家乡的重要平台。“嘱托心间记,脚下用力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这次全球乡邑人杰的盛大聚会,联络更多海内外温州籍和浙江籍人士,情系故土,报效桑梓”的重要批示,脚踏实地务实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鼓励浙商温商回归投资重点项目;“海日生残夜,春江入旧年”,“两个健康”先行区,“海日”和“春江”这“两个健康”已经不可遏制地闯进温州。大会的召开要借首个新时代先行区落户温州这“一轮明月”,为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为在外温州人回归发展、实现再创业提供重要的契机。做足准备,抢抓对外合作发展这一轮“黄金机遇”,打造温州统一战线工作的“金字招牌”。

  以“不堪盈手赠”分享精神,拓展温州产品出口这一片“外销蓝海”。“活动分享”展出温州特色品牌。“露从今夜白,月是家乡明”,感受家乡变化,融入乡愁思绪,化作一片热爱家乡浓郁情感。不但要精心设计节俭朴素的“乡情晚宴”等活动,还要通过举办主旨演讲,全面介绍这几年温州的新变化、新发展、新动态。不但要安排县(市、区)专场活动,让在外温州人到家乡走走看看,敦睦乡情乡谊,还要举行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开馆仪式、“点亮瓯江”考察等活动,进一步整体宣传温州、推介温州,让温州好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远销四海。“精神分享”亮出温州模式精神。“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凝练创业精神,做好经验总结,烹饪一道秀色可餐的精神大餐。改革开放中,温州不仅探索走出了“温州模式”这一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更培养凝聚了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荣誉颁授、世界温州人家园开园、“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释文诵读等活动,充分展示温州人吃苦耐劳,诚信踏实的创业精神,建立稳定可信的供销关系,展示温州精神,亮出温州品牌。

  执“还寝梦佳期”如椽巨笔,共绘内外互动交流交融发展的这一个“美好格局”。营造氛围创佳期。“同心勠力创,梦中瓯越兴”。汇集民营企业集体智慧,聚焦当地政府引领作用,围绕乡情乡谊主题精心安排,通过前期的全球宣传、主旨大会“祝福温州”、“共绘同心圆”等仪式,让世界温州人增强认同感、荣誉感。联谊交流话佳期。“赤子桑梓情,不忘故乡心”,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世温会上的批示要求,联络和凝聚更多的海内外温籍人士,邀请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各行各业各界嘉宾,特别是邀请非温州籍的国际友人、专家学者,既体现开放办会、合作交流的原则,对温州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若是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世界温州人大会如“月轮”般皎洁,一定凝结了千万个瓯越人内心最炙热的情怀,让这份热情化为抢抓机遇,亮出名片,加强合作,互动交流,分享成果的巨大动力,为未来发展增添灼灼光彩,温州与世界的《望月怀远》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篇伟大“史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