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八八战略”蕴藏五大发展理念

市卫计委 张默涵 2018-11-20 10:53:44

  习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战略”十五载,浙江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开启了我省改革发展的通达道路。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是基于对新世纪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宏观背景、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基础、对我省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正确认识和把握,其基本内容和十五年的实践布局,无不彰显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光辉。

  “八八战略”的践行离不开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八八战略”的基本内容之一。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建设“数字浙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举措,均呼唤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创新发展理念。习近平同志提出“凤凰涅槃”,就是呼唤壮士断腕的勇气,来摆脱对粗放型增长的依赖,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新时代全省响应“创新精神”,鼓励创新、激发创新、争相创新,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创新发展理念为践行“八八战略”助力。

  “八八战略”的践行离不开协调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是八八战略的基本内容之一。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带动功能,重点解决“三农问题”,城乡一体化,均需秉承协调发展理念。浙江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构建环杭州湾、温台沿海、浙中和浙西南四大区块布局,积极促进区域合作和交流,统筹城乡和区域的发展。协调发展理念为践行“八八战略”助力。

  “八八战略”的践行离不开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是八八战略的基本内容之一。建设发达的生态经济、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谐的生态家园、繁荣的生态文化,均离不开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就是要求处理好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提倡循环经济、绿色消费,建设可持续利用的自然资源保障体系,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人口生态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绿色发展理念为践行“八八战略”助力。

  “八八战略”的践行离不开开放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是八八战略的基本内容之一。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结合“走出去”和“引进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市场和资源,均展现开放发展理念。习近平同志提出“腾笼换鸟”,就是要拿出勇闯四方的气概,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为浙江的产业化腾出发展空间,弥补产业链短项,对接国际市场,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的高的“俊鸟”。开放发展理念为践行“八八战略”助力。

  “八八战略”的践行离不开共享发展理念。“八八战略”的奋斗目标,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让浙江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健康浙江”、“绿色浙江”,优先发展教育,办好“双下沉、两提升”、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让发展惠及人民群众,均始终践行开放共享理念。习近平同志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求发展自觉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群众安危顶在头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深入基层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科学决策。共享发展理念为践行“八八战略”助力。

  “八八战略”的践行发散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光芒。浙江将坚定不移担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使命,将“八八战略”与五大发展理念擦出新的火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