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莱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11-20 12:21:45

  “文莱和中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自古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贸易往来。文莱商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帮助文莱提升国际知名度。文莱商界应该抓住此次机会,积极开展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中华总商会会长林伯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文莱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47年,是当地历史最悠久的商会之一。“近年来,文莱不断密切同中国的联系,推动两国商贸合作。相信有了中国的先进技术、经验和资金支持,结合文莱的发展意愿和自身优势,两国将不断发掘新机遇,创造更加美好未来。”林伯明说。

  林伯明表示,文莱和中国在各领域交流合作越来越紧密。文莱斯市中华总商会有上千家会员企业,涵盖物流、航运、旅游、汽车零配件等行业,很多都与中国有合作关系。“商会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为文中商贸合作牵线搭桥,协调文莱企业积极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我们还积极协调企业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林伯明表示,中国在农业、渔业、旅游、石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与文莱开展合作,助力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实现“2035宏愿”。“文莱的经济发展不能仅依靠石油出口。目前文莱原油基本上需要出口到新加坡进行加工,再回销文莱。而中国恒逸集团与文莱政府合资的石化项目即将投产,在文莱本土实现石油半成品和成品的生产,提高产品附加值。”

  林伯明说,中国在航空航天、机械设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技术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准,文莱希望借助中方资源将自身打造成先进的航空和海运中转站。“看到中国企业在文莱投资建设的成就,我们对文中经贸合作充满信心。”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与包括文莱在内的东盟国家的合作,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的典范。林伯明向记者强调了中国—东盟框架下的文中合作。“文莱是中国—东盟合作的受惠国,我们对此深有体会。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的恒逸文莱石化项目、淡布隆跨海大桥、摩拉港等项目,为文莱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极大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变化。”

  (本报斯里巴加湾市11月19日电)

  《人民日报》( 2018年11月20日21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