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20家A股上市企业2018半年考:正泰电器一骑绝尘,鞋服类竞争加剧

2018-11-20 14:43:00

  温州网讯 2018年国内外宏观经济风云变化,加之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企业经营面对着较往年更大的不确定性。

  截至8月29日,温州20家A股上市企业2018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在11家企业总资产规模负增长背景下,正泰电器(601877)继续稳坐首位,各项主要财务指标遥遥领先,与温州宏丰(300283)、森马服饰(002563)坐稳温州上市企业头三把交椅。

  传统行业板块,温州集中的鞋服类,行业竞争明显白热化。从半年报可见,业务线上线下拓展,特别是电商转型是否成功,对企业业绩至关重要。综合来看,5家鞋服类企业中,森马服饰(002563)和报喜鸟(002154)的营收和净利表现较为突出。报喜鸟结束了利润负增长,以三位数同比增长轻装再上阵。

  从成长性来看,新兴产业优势明显。20家企业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最快的是诚意药业(603811),同比增幅高达69.25%,紧跟其后的分别是伟明环保(603568)和佩蒂股份(300673),同比增幅分别为60.35%和46.59%。

  过半企业总资产缩水正泰电器全面领先

  从总资产和营业收入规模来看,第一梯队(前三名)分别是正泰电器、温州宏丰和森马服饰,总资产规模达百亿级。

  其中,正泰电器又遥遥领先,截至上半年末,总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分别达468.9亿元和119.02亿元,总资产规模分别是温州宏丰和森马服饰的约3倍,营业收入是后者约2倍。

  第二梯队(总资产规模在50亿~100亿元)有3家,剩余14家的总资产规模均在50亿元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有过半(11家)企业今年上半年总资产规模较上年末出现下降。除了陷入债务危机的金龙机电总资产较上年末下降20.42%,5家鞋服类上市公司的总资产也全部负增长,降幅在1%~6.1%之间。

  格外难得的是,体量最大的正泰电器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长了6.19%,增幅排名第四,位于福达合金(603045)、伟明环保(603568)和迦南科技(300412)之后。福达合金是今年5月刚刚上市的企业,主营电接触材料。

  鞋服类转型竞争白热化线上线下挑战不小

  分行业来看,鞋服类企业经历转型阵痛从2018半年报中可见一斑。

  奥康国际(603001)是20家企业中唯一一家营收、净利润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呈负增长的企业。其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下降,主要因为线上销售下滑与出口订单减少。

  而规模最大的森马服饰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25%左右,主要也是由电商业务发展拉动。其半年报显示,在童装业务稳定基础上,上半年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幅达32%。

  报喜鸟则在5家鞋服类上市企业中交出了特别的成绩单: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逆势同比三位数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消化了此前的资产减值准备(先把未来可能的损失扣除),报喜鸟终于轻装上阵。

  报喜鸟半年报显示,营收增加,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开了更多的门店,而且加盟商买断制(发货即确认收入,并允许一定比例退换货)合作模式占比提高。

  不过,对于服装企业而言,一方面要通过线下店面打开市场,另一方面也要控制线下布局成本。报喜鸟半年报就提示,若未来城市商业用房市场景气度低于预期,部分商铺无法办理产权过户等,可能导致公司进一步做好资产减值准备。这将最终影响公司利润。

  在成长性方面表现抢眼新兴产业优势明显

  从成长性来看,新兴产业优势明显。

  20家企业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最快的是诚意药业(603811),同比增幅高达69.25%,紧跟其后的分别是伟明环保(603568)和佩蒂股份(300673),同比增幅分别为60.35%和46.59%。

  诚意药业是目前温州唯一一家医药板块上市企业。其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应收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加大了重点产品营销考核激励机制,持续调整制剂销售模式,使得关节类及维生素类等制剂产品销量随之增长;另一方面是因两票制的全面推行。应收增长排位第二的伟明环保主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全产业链,同时还在向餐厨垃圾、污泥、工业及农林废弃物等其他固废的清运和处置领域全面拓展。其半年报显示,苍南项目于2018年初开始正式运营,由此拉动了上半年应收增长。佩蒂股份则是一家宠物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上半年订单稳步增长,且由于在越南布局生产基地,稳定了生产成本,毛利率也有一定幅度上升。在海外布局方面,半年报还显示,佩蒂股份在新西兰的全资子公司北岛小镇完成了对新西兰BOP INDUSTRIES LIMITED100%股份的收购,将进一步完善国内外生产基地的布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