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乡以“垃圾分类”推进“垃圾革命” 垃圾变能源还能领奖赏

温州网 2018-11-21 06:20:01
自从2015年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以来,越来越多的温州百姓,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温州网讯 自从2015年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以来,越来越多的温州百姓,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在瓯海区卧云南苑,王阿姨到智能可回收物分类箱前刷一下卡,按下按钮,把分类好的垃圾投进去,机器自动称重,不到15秒钟,积分就到了卡里,积分还能兑换肥皂等日用品。

  在乐清市淡溪镇黄塘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一台新型智能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正在轰隆隆地运行,中心管理员兼村保洁员白庆祝将生产出来的有机肥倒入储备池。白庆祝说,生活垃圾通过二次分拣厂,产出有机肥,就可以回收利用了。

  一场“垃圾分类”旋风正在温州的城镇乡村刮起。看似无用的垃圾,变成了能源和奖励,再度反馈给老百姓,这样的良性循环成为了这座城市“垃圾革命”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6月30日,温州市餐厨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正式启动。这个总占地面积14.97亩,总投资1.2亿的项目,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工艺技术,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这里每天可以收集处理餐厨垃圾200吨,产生出来的沼气和工业粗油脂,又成为了新的能源。

  近年来,温州持续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相继建成一批无害化终端处理设施。目前,全市已投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8座,处置能力近9000吨/日,一吨垃圾焚烧发电能产生近280千瓦时的上网电量。焚烧发电的处理方式已成为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主流,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占比达93%以上,市区达100%,均转化成电能并网资源化利用。

  为加快探索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试点,今年九月初,鹿城区松台农贸引入全省首台“垃圾处理器”,通过这台“垃圾处理器”,可以将该市场每日产生的两吨垃圾转化为400公斤有机肥,从而“变废为宝”。

  可以看到,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其他垃圾”经垃圾转运站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置;“有害垃圾”经临时贮存后运至市综合材料处置厂无害化处置;餐厨垃圾由特许经营企业资源化利用处置;可回收物进入再生资源体系重新利用……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80%以上,全市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2%以上。

  美丽乡村“化茧成蝶”

  说起农村垃圾分类,乐清市淡溪镇梅溪村可谓走在全国前列。该村以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试点工作为着力点,实行“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运行模式,穿插“垃圾分类+有机处理”的环节,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梅溪村的有机肥实行线下和网销相结合,每年给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十几万元,并打出了梅溪村生态有机肥的品牌。如今,村民们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村容村貌变美了,也使得该村于2018年蝉联浙江省文明村称号,还被评为浙江省3A级旅游村。

  作为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农村就地城镇化示范村,同样是省级垃圾分类试点村的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逐步建立从实施、管理到考核、奖惩整体性的工作制度,并开展“党小组进网格”行动,如今生活垃圾削减率达到70%以上。

  在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全村90%以上的生活垃圾能进入“回收垃圾兑换物品、厨余垃圾发酵还田、其他垃圾焚烧发电、有害垃圾统一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月产生垃圾量61吨左右,收集厨余垃圾7.5吨,生产有机肥1.5吨,月可回收垃圾1.5吨,月有害垃圾0.5吨。

  据市委农办统计,截止到10月底,全市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1118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60.83%,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49.31%、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81.72%、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垃圾分类“人人参与”

  “我们每个人都安装了APP,将垃圾袋和住户绑定。小区的垃圾分拣督导员会对投放情况进行追踪,做得好的通过积分给予奖励,做得不好的再上门做思想工作。”卧云南苑的王阿姨每天会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来装。

  “市场更干净了,几乎闻不见异味了!”在安装了农贸市场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后,松台农贸市场的经营户和消费者很是欣喜。不仅如此,环卫人力、物力的支出也大大降低。鹿城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儿原有保洁人员6名,其中专职清运工2人,每人平均每天要清理、运送5车垃圾。而现在,只需保洁人员4名,市场运行成本减少41.8%,每年能省下20多万元的垃圾处理、运输费用。

  早上天刚蒙蒙亮,梅溪村村民刘财菊夫妻俩换上橙色环卫马甲,开着环卫车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每天早上5点多出发,对村里所有的垃圾桶进行清洁冲洗,一般清洗好就10点多了。晚饭后要收集全村的厨余垃圾,其他时间段要对全村的垃圾收集点以及主干道进行清理打扫,一天都要围着垃圾桶转的。”刘财菊笑着说,她跟丈夫都是梅溪村的专职保洁员,见证了梅溪村垃圾如何变废为宝的过程。

  环境美了,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乐清市淡溪镇黄塘村村民彭尚林是个农业大户,“以前虽然杨梅也很多,但是卖不起价格,很多都烂在了树上。自从村里环境变好了后,淡溪镇每年一届的杨梅节都放在了黄塘村,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销售杨梅。”彭尚林说,现在一年到头都有东西卖,杨梅、蔬菜、桃子、稻谷等,一年收入有50多万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