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急救,牢记两个“120”可救命

温州网 2018-11-21 06:51:00
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心梗越来越年轻化,在去年医院抢救的100多例心梗患者中,80后急性心梗患者占到了二成。

  在“1120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活动现场,医护人员教市民急救技能。

  温州网讯 天天熬夜打游戏,一个晚上就能抽掉半包烟,31岁小伙因此突发心梗,差点丢了命。昨日是“1120心梗救治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心梗越来越年轻化,在去年医院抢救的100多例心梗患者中,80后急性心梗患者占到了二成。

  白天久坐晚上熬夜打游戏

  起床后突然胸痛有灼烧感

  昨日在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里,记者见到了还在住院治疗的向先生。10天前,早上睡醒后,他突然感到胸痛。“闷闷的,像被火烧一样。”一向身体状况较好的向先生起初不太在意,照常去上班。工作了1小时后,胸痛得更厉害了,于是就到诊所就诊。诊所医师查看情况后,嘱咐向先生立即去附近的潘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心电图检查。结果出来后,向先生就被120送到了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

  接诊医生、医院胸痛中心主任姜文兵回忆,患者抵达医院时,血压低、心率慢,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在120转运的途中,各项检查数据就已传送到医院,已明确诊断为急性下壁心梗。

  时间就是生命。医院当场开设“绿色通道”,120急救车抵达后,患者被直接送入导管室,开通血管,全程约30分钟。手术中,为了保护患者心肌,降低坏死面积,姜文兵团队采取优化后适应冠脉急诊介入手术,通过7轮优化后适应操作,平稳开通前向血管,使得患者血压和心跳在手术期间始终平稳。

  说起得病的原因,向先生坦言,自己属于长期熬夜一族。白天在模具厂上班,一坐就是一整天,下班后他更喜欢宅在家打游戏,边打游戏边抽烟,一个晚上通常要抽掉半包烟。“11点我一般就会上床睡觉,可是拿手机玩着玩着,就睡不着了,又不舍得放下手机,总是熬到凌晨一二点,后来就习惯了晚睡。”

  好在此次抢救及时,向先生术后恢复情况较好,将于明日出院。

  心梗越来越年轻化

  抽烟熬夜很伤“心”

  近年来,心梗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据市人民医院统计,去年抢救的100多例心梗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二成。其中,最年轻的仅23岁。

  “大部分年轻患者没有基础性疾病,发生心梗都是由长期生活不规律造成。”姜文兵在自己接诊的病例中总结出:抽烟、熬夜、喝酒、不爱运动、高脂饮食等都是高危因素。

  每个人出现心肌梗塞的前兆不尽相同,有的会感觉到剧烈胸痛,有的可能只是胸闷。但救治时间每拖延一分钟,死亡风险就会加大。目前,急性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疗是通过溶栓、放支架等方式的再灌注治疗,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开通血管的黄金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

  今天,市人民医院、市急救中心将共同举行“1120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活动,姜文兵告诉记者,之所以将“心梗救治日”定在11月20日,就是希望公众牢记心梗急救的两个“120”:一是胸痛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二是把握黄金救治的120分钟——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