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溪东畲族风情民宿投资被列为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助推乡村振兴项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温州扶贫

  日前,由苍南县旅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溪东畲族风情民宿被列为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助推乡村振兴项目。该项目是苍南县旅投集团在莒溪镇“大玉苍山旅游”开发1.2亿元投资中的先锋投资,利用市、县扶贫资金集资200多万,把一栋闲置三合院古宅约1500平方米完成建筑部分,以20年期限流转旅投运营,打造苍南县旅游标杆民宿。

  溪东畲族风情民宿项目充分利用畲族文化,顺势造利,为助推乡村振兴迈出关键一步,民宿的建成将有力推进苍南全域旅游发展,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作出新的贡献。目前溪东民宿主体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待明年5月装修完成将对外营业。该项目得到市、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新闻媒体相继关注播报,苍南县乡村振兴工作专报(第7期)做了专题报道,市财政和农办专门向省财政厅及中央农村工作办公室推报该项目的试点先进经验。

   “折股量化”试点的探索及实践

  (一)精准谋划项目前期。经过前期课题组的实践调查研究,溪东村“风情民宿”作为财政扶贫“折股量化”的试点项目,得到了多方的理解与支持,经过县财政局、县扶贫办“折股量化”扶贫试点的充分论证后实施。是苍南县委组织部“百企结百村”助力乡村振兴评出全县“十佳优秀”项目;是温州市扶贫办、温州市财政局“折股量化”扶贫试点专家评审获市优秀项目,本项目今后将作为全市扶贫工作示范样板推广宣传;是苍南县旅游投资集团滨海玉苍山5A景区---莒溪大峡谷风景区投资合作先行项目。对贫困山区集体经济消薄、脱贫攻坚、农民就业增收、改变畲村面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较大现实意义。

  (二)精准对接项目实际。一方面,符合乡村发展实际。溪东村是出了名的经济薄弱村,该项目是溪东村14户村民将三栋共16间已破旧及不能修复旧农房的使用权,以租赁的形式交由溪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双方签订20年租期协议。在镇人民政府监管下,溪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把租入的16间农房拆除、重建,建成16间、建设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风情民宿、乡村旅游体验馆、农家乐餐厅等乡村休闲项目。另一方面,项目工程预算清晰。总投资约500万元,分两期建设,前期土建工程资金投入约250万元,其中:原14户村民业主自筹42万元,财政投入“折股量化”项目试点资金150万元,其余资金由莒溪镇人民政府负责。建设工程以农村自建房形式审批,严格按照设计图施工,由原14户村民业主与施工单位签署施工合同,工期约150天,从2018年7月1日起至11月30日完工,工程实施受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原业主监督。土建完成后,该项目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承包(承包方)。后期装饰工程由县旅游投资集团公司(经营方)投入装饰购臵经营器材资金约250万元,按风情民宿的定位完成设计、施工、招投标、装潢等,工期约90天,从2018年12月1日起至2月28日完工,建成后由县旅游投资集团公司负责对外经营。

  (三)精准实施薄弱村转化、农民脱贫。承包方与经营方签订20年长期合作协议,承包方从经营方取得固定回报460万元(年均23万元)。另外,经营方在20年的合作期间,解决本村600人次就业(年均30人次),重点帮扶带动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就业。承包方将每年取得的分红收益的50%部分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10%部分返给原14户村民业主、40%部分由莒溪镇人民政府统筹帮扶全镇范围内的低收入农户。承包期满,原业主14户村民收回经营场所。财政折股量化资金、莒溪镇人民政府投入资金归村经济合作社及14户村民所有,村经济合作社有优先承包及经营权。

来源:苍南旅投集团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