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这座污水处理厂迎来全省围观

温州网 2018-11-22 08:07:19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8时许,来自全省11个地市城建、环保系统的相关负责人来到温州,他们的“目的地”就一个——到市区瓯江边的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项目现场实地考察,走进这个目前亚洲最大的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该污水处理厂坐落于鹿城区滨江街道杨府山涂村,占地面积95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规划日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

  这个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有什么魅力呢?从污水处理厂的“本职工作”而言,它很出色。该项目采用改良AAO+深度污水处理工艺,生产工艺及设备运行均实现全自动控制流程,出水水质达到国标GB18918-2002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一级A排放标准排入瓯江,服务范围主要包括龙湾西片区、鹿城中片区和瓯海梧田片区,收集污水处理面积63.7平方公里。该迁建工程正式运行后,将老的中心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提升一倍。2018年6月,该项目实现40万吨的通水目标,10月通过竣工预验收。

  这座全新的污水处理厂和已经建成运行的西片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一同,为温州市区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5万吨/日,基本解决市区污水直排瓯江问题,满足市区“十三五”期间污水处理需求。它们对削减温州市水体污染负荷量,改善城市水环境有着重要作用,流入到瓯江的污水大大减少。

  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的特别之处在于,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上部覆土,结合周边垃圾填埋场规划建设一座服务温州市区、以体育休闲为主题的城市主题公园,从旁边经过,外观上看不出来是一座污水处理厂,完美融入周边的城市环境。

  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介绍,2016年至今,温州共建成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686公里,全市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均实现一级A标排放,市区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13座,设计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7.6万吨/日,较“十二五”末增长了56%,特别是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扩建工程提前半年完成工程建设,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同志的肯定。接下来,温州将着力打造55个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试点,为下一步县(市、区)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在当天举行的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现场会上说,此次现场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总结推广温州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下阶段,全省要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郊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截污纳管工作,特别是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等地区,要抓紧上马新扩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要确保达标排放,力争三年全面提升我省污水处理能力和排放质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