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检察院发布20条意见 司法保障“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温州网 2018-11-23 06:10:00
温州市检察院正式发布《关于立足先行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服务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若干意见》,共计20条。

  温州网讯 温州市检察院于22日正式发布《关于立足先行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服务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若干意见》,共计20条(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多项举措,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助力加快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近年来,市检察院不断推进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和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工作。先后制定实施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检察护航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意见和举措。今年,部署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检察“九大行动”,不断为温州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此次出台《意见》,市检察院进一步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司法保障加码。《意见》从司法理念、营商环境、涉案权益保护、优质司法服务等4个方面,立足先行实践基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会上还通报了三起典型案例。2017年间,虞某某、陈某某等八人为了牟取非法利益,以胁迫手段迫使竞争对手退出永嘉桥头纽扣废料处置市场,待取得市场垄断地位后,将废料处置价格从280元上涨到500元/吨,强迫纽扣企业接受该定价,交易额达24万余元。2017年5月,因纽扣企业无法承受高额的废料处置价格,桥头纽扣商会成立了废料处理小组,组织了50余家企业的废料,直接运送至炼油厂处置。得知该消息后,虞某某等人组织人员在商会的运输车上安装跟踪器,找到炼油厂并威胁不得接收商会运送的废料,后又威胁运输人员不得装运纽扣废料。致使商会损失运输费用5万余元,十余家炼油厂不敢接收或运输桥头纽扣商会的废料。最终迫使多家纽扣生产企业接受虞某某等人的服务,严重影响了纽扣废料市场的正常秩序。

  在审查逮捕阶段,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主动走访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并准确将本案定性为“恶势力”犯罪,从严从快以强迫交易罪提起公诉,后虞某某等人被判处一年六个月至四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桥头纽扣废料处置市场经营秩序得以恢复。

  针对此类案件,《意见》提出,坚决惩治涉企“欺行霸市”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运用提前介入、挂牌督办、依法快捕快诉等措施,坚决打击影响企业发展或项目建设的煽动闹事、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暴力讨债等犯罪和村霸、地霸、材料霸等黑恶势力犯罪,建立与监察委的职务犯罪线索移送机制,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涉黑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犯罪。

  市检察院“支招”企业防范经营刑事法律风险:

  加强内部业务流程监控,挤压内部员工损公肥私的空间,提高其违法犯罪的成本。

  加强内部法制教育和宣传,加大与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的联系,获取更多的司法保护和司法资源。

  发现企业合法权益被侵害或被威胁,及时向党委、政府、司法部门及行业组织反映。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李尖

  通讯员:温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