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破“五大难题” 助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快速推进

温州网 2018-11-23 07:06:00
乐清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推进过程中,乐清市委市政府组建专门工作小组,齐心协力,精心服务,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以超常规的效率实现了项目高效落地、建设。

  温州网讯 从项目签约到土地招拍挂,仅用100天;从取得土地权证到项目开工建设,仅用50天……乐清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推进过程中,乐清市委市政府组建专门工作小组,齐心协力,精心服务,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以超常规的效率实现了项目高效落地、建设。

  今年以来,全市把“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作为关系温州地位、温州形象、温州未来的“头号事”来抓,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的顺利推进充分展示了正在不断优化提升的温州营商环境。

  益海嘉里集团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郭鹤年先生及郭孔丰先生叔侄创办并经营的,集粮油加工及贸易、油脂化工、仓储物流、粮油科技研发等工贸业务于一体的多元化侨资企业,目前由丰益国际全资控股。

  益海嘉里集团投资的益海嘉里(温州)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粮油加工项目选址乐清湾港区北区,用地288亩,一期总投资22.3亿元,是乐清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从事压榨、油脂、面粉、白米或稻谷加工综合性粮油加工项目及码头配套设施,二期将在一期基础上扩建。

  “4月份签约,5月份在温州成立公司并完成外商投资备案,7月份完成土地招拍挂,8月份立项备案,9月份取得土地使用权证,10月底正式进场施工……”乐清湾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乐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项目非常重视,全程亲自抓,项目落地后商务、招商、国土、住建、环保、消防等多部门协作,以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协助企业推进前期工作,“配套服务的高质保障为项目的顺利落地、开工创造了充分的条件,据我们了解,益海嘉里同期在其他省市也有多个在建项目,温州项目是其中推进速度最快的,得到了外商的高度认可。”

  针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乐清市委市政府组建专门工作小组,实现了项目始终保持快速推进,为乐清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

  -施工许可实现拆分

  根据施工许可证办理有关规定,项目需整体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并整体取得施工许可证,由于一张工程规划许可证只能对应一张施工许可证,且只能指定一家施工单位。由此产生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目前只有罐区一个车间完成设计并满足施工要求,其他项目尚处在初步设计阶段,未满足施工条件。现阶段取得所有项目施工许可证意义不大,且会导致项目延期;二是部分生产单体需配套海港码头,因海港码头手续及建设周期长达3-4年,各单体开工建设时间跨度大,一张施工许可证可能导致先建成项目无法正常验收、无法生产;三是因工艺复杂专业性高,更新快,项目具体建设会结合最新工艺进行设计,施工队伍需要很强的专业性,一支总包队伍无法满足实际施工要求。对此,乐清市及时协调发改、住建等部门,同意项目一次审批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后续项目根据功能不同、工艺不同、设计阶段不同,分期审批办理施工许可证。

  -基础配套倒排期限

  针对企业要求明确相关基础设施投入的时间、计划、路线图的问题,考虑到该事项涉及港区、电力、水利、污水、交通、通讯等多个部门,乐清市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各个部门对益海嘉里提出的各项基础设施投入的时间、计划、路线图均给予企业明确说法,并形成了会议纪要,明确在企业投产前相关配套均将一一到位,让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2个月完成土地填方60万立方米

  项目用地为围垦吹填土地,乐清湾港区管委会针对企业反映项目周边没有土地填方材料,需要协助寻找矿山,解决项目土地基础填方问题,乐清市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协助寻找周边矿山,根据之前签署的《项目投资协议》约定,保证了土方的供应量及填方质量,顺利解决了项目土地基础填方的问题,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专项推进消防审批

  项目因用地面积小、容积率低、投资大,导致罐区内油罐密布,消防审批限制较多。乐清市专门组织消防、发改、安监等职能部门召开专家评审会,就罐区消防间距问题详细探讨,快速有效地明确了方案,使罐区的设计既满足消防规范,又能最大限度使用土地以满足企业未来生产需求。

  -优化停车设置

  针对项目对停车位需求不大,不能满足每千平方米设置3个的相关规定要求,乐清市根据企业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中遇到的涉及停车位设置实际情况,予以明确停车位设置1.5个/每千平方米,有效提升了企业土地利用效率。

  益海嘉里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等诸多著名品牌,产品涵盖了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米粉、豆奶、餐饮专用粮油、食品原辅料、油脂化工等领域。

  过去,益海嘉里温州市场的粮油产品主要从上海、杭州厂区转运。“包括温州在内的浙南闽北市场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发展潜力,对高端粮油产品的需求尤其旺盛,新厂区的设立是希望能在销售区就近生产,降低运输成本,为消费者提供更新鲜的产品。”益海嘉里(温州)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他们也考察不少地方,“乐清湾港区兼具深水良港、高速公路、高铁等交通区位优势,特别是乐清市委市政府前期为项目引进做了大量工作,让我们感受到了诚意和信心,最终促成了项目落地乐清。”

  目前,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已进场实施桩基工程,到位外资1719万美元,力争年内再到位外资450万美元。“温州、乐清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前期审批、配套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创造了签约到开工仅用了150天的速度,在国内诸多同类项目中速度也名列前茅。”该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前期工作的顺利推进,食用油生产线预计最快能在明年11月投产,项目一期将在2022年整体建成。届时,项目食用油日产量将达1000吨,面粉、大米日产量均在1500吨以上,为当地带来大批就业及税收,带动一批配套产业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