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理论 共创“三美”文成 “乡村振兴看文成”论坛昨举办

温州网 2018-11-24 08:59:42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振兴看文成”论坛暨全国媒体文成采风活动在文成县举行。

  乡村振兴看文成论坛。陈翔摄

  温州网讯 昨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振兴看文成”论坛暨全国媒体文成采风活动在文成县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农科院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主旨演讲和开放式沙龙等形式,探讨文成在全域旅游、生态康养、乡村治理、精准扶贫等方面积累的经验,肯定文成在践行“两山”理论、探索绿色发展方面的成功做法。

  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50多家媒体代表也齐聚文成,通过采风活动,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山乡巨变,宣传报道文成在绿色发展实践过程中的典型案例。

  在此次论坛举办之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就对文成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调研,把文成作为中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和一个典型进行课题研究。调研报告认为,文成县依托美丽的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与颇具特色的乡土文化等禀赋资源,创新产业融合的模式与价值,实现了农业与文化旅游、运动休闲、健康养老的初步融合,形成了“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文成原农”成长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创意休闲农业初具规模。近三年,该县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旅游业对GDP的直接贡献率达到47%,成为浙江省旅游发展十佳县,并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真正把生态环境做成了生产力。此次论坛,也是这份“乡村振兴看文成”调研报告的首次对外发布。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春光发布“乡村振兴看文成”调研报告并做主旨演讲。他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需要致力于讲好乡村故事,并且重视村庄的社会治理机制,归根到底,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乡村振兴之路才能走得长远。

  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表示,坚定不移地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文成的发展之路,为此,文成县致力于调结构促转型,全力打造美丽经济,把生态旅游作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化”战略,构筑独具竞争力的绿色经济板块。文成制定了乡村振兴总体布局,精心谋划了1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将文成打造成为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核心示范区,省部共建的乡村振兴示范县。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中共文成县委、文成县人民政府、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国报业协会全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协办。论坛还进行了授牌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文成调研基地”和“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乡村振兴新闻服务基地”当天在文成挂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