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一生培养九位院士 谷超豪铜像在复旦大学揭幕

温州网 2018-11-26 08:06:31

  温州网讯 11月23日上午,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谷超豪院士铜像揭幕仪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隆重举行。

  2013年,在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的提议和倡导下,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决定在江湾校区上海数学中心大楼附近日湖湖畔竖立谷超豪先生铜像,以表达后人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铜像高0.9米,基座1.1米,由著名雕塑家李克难先生雕塑。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铜像揭幕仪式上说,谷超豪先生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成就卓越的科学家、品德高尚的人民教师,是全体复旦师生心目中的骄傲。谷老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和科学事业,他的高尚品德、崇高精神,值得每一位复旦人认真学习、继承发扬。

  揭幕仪式前,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上海数学中心召开“教书育人桃李天下,传承师恩不忘初心”专题座谈会,共同缅怀谷超豪先生为复旦大学数学学科乃至中国数学界作出的卓越贡献。

  谷超豪先生1926年5月15日生于温州,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数学家和教育家,2009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谷先生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起在复旦大学任教,历任复旦大学数学系主任、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等职。在7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始终以一颗赤诚的心,为祖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执着追求、无私奉献。1999年9月,应温州市委、市政府的盛邀,谷超豪先生兼任温州大学校长。2003年,谷超豪把在温大任职期间的收入捐出设立“谷超豪奖学金”基金,表彰温大优秀毕业生。谷超豪从教的一生中,培养了众多优秀学生,其中涌现了李大潜、洪家兴、穆穆等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温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