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河“翻身记”:“城市脓包”变身特色滨水公园 河岸交融绘就水乡美景

温州网 2018-11-27 10:40:00
而今,沿市区会昌河两岸寻一处高楼远眺,就可收获一幅秀美的塘河水乡画卷。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而今,沿市区会昌河两岸寻一处高楼远眺,就可收获一幅秀美的塘河水乡画卷:灰墙黛瓦的建筑立于河岸两侧,水中,不时有游船驶过,泛起阵阵碧波;岸上,游人沿滨水长廊缓缓而行……

  11月23日,由市治水办、水利局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寻访美丽河湖”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会昌河鹿城段,由市民监督员、媒体记者等组成的探访团来到此处,通过走访了解,看到了一场黑臭河“翻身记”。

  鹿城区会昌河,包含西山河(鹿城段)、温瑞塘河(鹿城段)及南塘河,总长5.2公里,其中温瑞塘河一直以来是温州市区连接郊县的水上交通运输大动脉,被誉为温州人的“母亲河”。

  与如今“水清可渔、岸河可憩”的山水城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治前的庄头村还曾被称为“城市脓包”。

  家住附近的李大伯可谓是此处环境变化的见证者。他回忆,七八年前,会昌河旁的庄头村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人员密集,还分布着各种加工作坊,企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散发的臭味远远就能闻到。“现在城中村拆了,环境好了,真不错!”现在,李大伯经常会来这里垂钓,不时就会有些“小收获”。

  鹿城区塘河管委会开发建设科科长杨立俊介绍,为切断会昌河污染源头,2010年,安置房工程、滨水公园、配套道路(桥)工程,围绕庄头地块,一分为三的改造步骤陆续启动推进。

  启动征拆以来,2011年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该地块协议签约率、腾空率两项都达到100%。2012年2月,庄头滨水公园开始建造,经过水环境整治、水体生态修复、护岸提升等塘河整治工程,2013年元旦公园完工并对外开放,占地面积40亩,投资概算2717万元。公园主要景点有风情广场、滨水游步道、月雅阁、月牙湖、亲水平台、陈氏老门台、健身广场等,并全面保留旧村古树名木和老驳坎,周边12米市政道路也于今年初开放通车。这里已经成为会昌河水上公园“塘河清晓”一景,更是周边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走访现场,市民网络观察员董怀谷对河道后续治理十分关注。对此,鹿城区农林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河道建成后管理,鹿城区积极落实会昌河所涉河道的河长制落实,截止目前,均已制定一河一策,且已确立河长5位,并设置相应河长牌。同时,为有效发挥社会公关属性,还在河道明显处设置相应居民公约。

  另外,针对河道保洁及河岸管护,水利部门委托相应机构定期对河道及河岸设备进行管护维修,并根据河道具体划界进一步细化管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