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张历史照片见证温州变革 “文成彩色稻田”夺人眼球

温州网 2018-11-27 07:35:00
这张照片为何能入选,照片背后有怎样的故事?记者昨对此进行采访。

  文成县周山畲族乡依靠通乡公路,创意发展观光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邢碎汉摄

  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提出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不可缺少的补充。章华妹1980年12月在温州市拿到了全国第一个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图为章华妹展示当年的营业执照和现在的营业执照。市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江山200兆瓦林农光互补地面电站,年均发电量约2亿千瓦时,可满足江山市10万户家庭、40万人全年的生活用电需求。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文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本月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一张拍摄于文成县周山畲族乡的彩色稻田照片,展现温州美丽乡村蝶变,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此次展览由中央宣传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伟大变迁。其中,展现温州不同领域改革开放成就的照片共有3张。

  那么,这张照片为何能入选,照片背后有怎样的故事?记者昨对此进行采访。

  上百张稻田航拍图 见证畲族乡村蝶变

  在国家博物馆第五展区第二单元,一张绿油油的照片吸引住许多人驻足欣赏。只见照片上,一条条乡村公路蜿蜒排列在山间,两侧是彩色稻田。稻田中有紫色、黄色、绿色的水稻色块组成的火车人托马斯、机器猫哆啦A梦、凤凰图腾等形象,以及森山、浙江农商行等品牌标志。注解写着:“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周山畲族乡依靠通乡公路,创意发展观光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照片的拍摄者叫邢碎汉,文成县黄坦镇人,业余摄影爱好者。他告诉记者,2014年1月,他因工作调动,成为文成县周山畲族乡一名农经员。2015年,周山畲族乡开始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种上了彩色水稻。同年,邢碎汉买了一架无人机,开始玩航拍摄影。

  “从高空俯瞰这些彩色水稻,特别漂亮,而且每年水稻图案都不一样。我记得2015年初,还只有几个图案,随着生态旅游业越做越大,图案也越来越多。现在还有动漫主题区、西游记主题区等。”邢碎汉说,种彩色水稻的乡村也从最初的2个发展成如今的4个。2015年起至今,他把拍摄的上百张照片都精心保存着。“这些是珍贵的记忆,也见证了畲族乡的变化。”

  周山畲族乡官坑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铭表示,没建设休闲农业观光园之前,官坑村没有什么可看可玩的点,基本没有外来游客。现在每年8月,多彩梯田进入最佳观赏期,日均客流量高达4000多人次。后来,村两委还想办法引导农民种植特色瓜果、当季水果供游客采摘。还引入浙江森宇控股集团进行杨梅树栽铁皮石斛种植,并在官坑村开发基地50亩。这些做法带动了农家乐、民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如今,官坑村集体经济全年收入总额达20多万元,改变了该村经济薄弱村的面貌。

  首条沥青混凝土公路 串起一个个美丽乡村

  有了好项目,还需要完善的配套设施。随着周山畲族乡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原有道路已不能满足进一步发展需要。据邢碎汉回忆:“那时候乡里的道路真是不怎么样,虽然是水泥路,但特别窄。而且处于高山地区,弯道多,每次开车都提心吊胆。”

  2016年11月,周山畲族乡通乡公路开始改造提升,历时18个月,总投资3953万元。这是该乡第一条沥青混凝土公路,使该乡正式融入县域半小时交通圈,方便周山乡官坑村、吴垟村、周垟村、包山底村、养根村、际下村、水井头村7个村90%的人口出行。改造过程中,还在沿线撒播花籽,做到公路美化。

  经过拓宽提升后,如今从文成县城出发到周山畲族乡政府,只需半小时。邢碎汉说,通往周山畲族乡的路现在已经拓宽到六七米,虽然他现在已经调回县里工作,但每年他都会开车带着孩子,回周山畲族乡进行航拍。

  据了解,文成全县农村公路1795余公里,其中县道499余公里,乡道173余公里,专用公路40余公里,村道1082余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6.7%。也正是这一条条农村公路,串起一个个美丽乡村,给村子带来了人气,给农民带来了财气。这一条公路不仅延伸到田间地头,也延伸到百姓家门口,更延伸到农民的心坎里。

  -新闻链接

  在此次大型展览上,除在国家博物馆第五展区第二单元展出的“文成县周山畲族乡彩色稻田”外,还有在国家博物馆第四展区第一单元展出的“章华妹拿到全国第一个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和在国家博物馆第五展区第一单元展出的“正泰新能源投资建设200兆瓦林农光互补地面电站”,3张照片共同见证温州经历改革开放伟大变革的历史瞬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