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在林中、园在山中 这些坡地项目扩展温州发展新空间

温州网 2018-11-27 08:11:00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建设,成效初显,“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景致正在渐渐实现。

  温州网讯 鹿城山福镇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开工,永嘉县首宗坡地村镇项目用地成功出让,泰顺云湖天地养生养老中心建设加紧推进……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建设,成效初显,“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景致正在渐渐实现。

  开发低丘缓坡

  积极推进6个省级试点项目

  近期,永嘉首宗坡地村镇项目用地成功出让。该项目为岩头镇坡地村镇旅游业项目(楠溪小镇·溪山庄园),总投资16亿元,总占地1411亩(其中建设用地204亩)。项目主要以休闲度假、旅游养生地产开发为主,配套建设文化、体育、休闲、游乐设施,计划建成一个集高端酒店、住宅及旅游的综合性项目。项目被列为全省坡地村镇建设用地第二批试点项目。

  此次出让地块用地面积200亩,流转土地1194亩,是浙江省所有坡地试点项目中面积最大的,也是目前已出让的坡地村镇试点项目中唯一位于国家4A景区的。

  据了解,自2015年我省开展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文成百丈漈天湖庄园、苍南县金乡镇燕子湾森林文化休闲园、鹿城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文成蔬康农业产业园、泰顺云湖天地养生养老服务中心二期、永嘉楠溪小镇·溪山庄园等6个省级试点项目,有效保护了耕地,节约了用地,走出了低丘缓坡开发新路子。

  长期以来,温州人多地少,后备耕地资源相对不足,长期面临保障发展和保护耕地的“两难”局面。但山地特别是低丘缓坡资源较为丰富,而坡地村镇建设在“零占耕地、少占农用地,充分利用山坡地”前提下,实行“依山就势、点状布局、垂直开发”,将有效盘活这些资源,减少对平原优质耕地的占用。

  今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做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推进生态“坡地村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坡地村镇建设,并已于8月1日开始施行。《意见》提出,通过对低丘缓坡资源的开发利用,建设山水林田房为一体的生态型村镇。开发建设禁止工业项目、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

  房在林中、园在山中

  这些坡地项目将成新景点

  一栋栋依山就势的木屋、民宿隐逸在山丘绿阴之中,一座座高低错落的古朴民居坐落在低丘缓坡地上……这些坡地村镇项目不仅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还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今后随着这些项目从规划图纸上逐一变为现实,将成为人们养生休闲、观光旅游的热门景点。

  比如,文成百丈漈天湖庄园,选址于“刘基故里”文成县的百丈漈天顶湖镇头村、西段村,自然风光优美。作为全省坡地村镇首批试点项目,百丈漈庄园以高海拔、滨湖为特色,巧妙运用坡地等自然元素,将山野田园氛围与舒适旅游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打造集住宿、户外游乐为一体的康体养生基地。目前该项目还在建设阶段。

  位于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的云湖天地养生养老中心二期项目总用地面积94亩,在项目区块内实行“依山顺势、错落有致、间距适宜”的建设规划布局,建设用地按建筑落地面积进行等量开发,对未纳入建设用地开发的部分作为生态保留用地,尽量避免对建筑周边原始生态用地的占用,最大限度保持原生态景观。

  作为温州市本级唯一一个省级坡地村镇试点项目,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选址鹿城区山福镇金岙村金岙谷,致力于打造温州乡村休闲度假后花园。项目由两位金岙村温商共同投资3.5亿元打造,计划打造民宿酒店和亲子主题酒店。按照“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要求,所有建筑将在区块内依山顺势进行散点式布局,让建筑有较好的景观融入性。

  据介绍,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总体规划核心区350亩民宿休闲度假区,外围配套万亩森林、千亩农田。该项目作为山福镇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关键项目和“金岙驿头田园综合体”的主体项目之一,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