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乐之大峃镇镇长

  大峃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全省最佳旅游目的地名城”这一目标,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坚持常抓不懈,念好四个“三字诀”,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立规矩。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要破旧立新,大峃镇按照“严、实、广、细”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各村(居)签订《目标责任书》,把丧事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级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召开千人动员大会,进行移风易俗文明治丧集体承诺,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使移风易俗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重宣传。把宣传教育作为提高认识形成共识的平台来抓,大峃镇移风易俗宣传车连续一个月时间在大街小巷边播放广播边发放宣传资料,使移风易俗之声传入千家万户。同时利用宣传栏、手机微信公众号、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浙江省葬管理条例》、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等法规文件规定,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说服教育和正确引导。各村(居)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成员231人、党员志愿服务队1245人和“鹤城大姐”巾帼志愿服务队1660人,通过走村入户弛而不息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教育渗透。

  三是讲故事。大峃镇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深入文化礼堂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在珊门文化礼堂,党校老师郑碎丹通过从历史角度结合当前我县移风易俗工作,给群众讲浅显易懂的故事,深入浅出地传达移风易俗的重要性,教育大家如何做好移风易俗工作。活动获得村民们频频点赞,移风易俗更加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移风易俗的队伍中来,主动成为政策支持者和宣传者。

  四是树典范。例如开展丧事简办工作,薄葬只是身后的一种形式,生前厚养才是尽孝的关键。大峃镇立足孝文化,把家风家训融入移风易俗之中,开展“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不断激发群众爱老敬老的热情,让评先树优成为一种新常态新风尚。再如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把“清洁家园”创建列入大峃镇十大工作擂台赛,每月开展“卫生示范户”“美丽庭院”“最美村(居)”等评选活动,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并统一挂牌,在全镇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赛马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