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塔村下元节

温州网 2018-11-28 09:11:28
一场盛大的游行仪式将该村下元节民俗活动推向高潮,同时开启了该民俗活动申报非物质遗产项目的新进程。
林家塔村下元节的巡游队伍。

  温州网讯 11月22日是农历十月十五,苍南县钱库镇林家塔村人头攒动,旗幡招展,鼓乐争鸣,一场盛大的游行仪式将该村下元节民俗活动推向高潮,同时开启了该民俗活动申报非物质遗产项目的新进程。

  林家塔村下元节民俗节庆活动包括抬刀轿、抬排轿、乡村巡游、民间武术献演、扮状元郎、制做节庆食品等内容。据温州大学民俗学硕士生导师林亦修教授介绍,它承续了古代民众尊崇自然,特别是对水资源的崇拜重视以及各种形式繁杂的祈福禳灾内容等。水是一切生命力的源泉,水有回生之力、聚气之功、涤氛之效,因此很契合当前的环保意识。在苍南县乃至整个温州地区的其他地方,下元节习俗活动已经见不到了,因此有着特殊意义。

  据林家塔村七十多岁老人林亦挺、林文庆、杨登防等回忆,此活动至迟在清光绪年间开始,至今已举办7届。第一届活动巡游路线由本村经鲸头村回村;第二届于1946年,巡游了本村和李家堡、将军桥头、张家楼、山下等5村,村民们称为五扇。

  今年从农历五月份开始,林家塔村就开始筹办这次下元节活动。如确定节庆活动的人员团队、制作彩轿、旗帜等民俗礼仪用具,排练游行队伍,划定巡游线路等;为搞好食膳卫生,临近活动的几天要素食等。

  村里确定扮演各种历史人物的对象后,会对他们进行各种表演培训,还要开展十八般武艺搬演,演武场上每天要摆齐刀、枪、剑、戟、斧、钺等十八种兵器,由青壮年进行轮番训练。林家塔村是南拳技法五基拳术的传承地,晚清民国时期有著名武师林绍国,现在有五基法非遗传承人林孝桐。林家塔村武术在革命年代曾经保护过林辉山等革命领导人,获得革命老区的称号。

  节日期间村民们纷纷制作豆沙包、红糖包等节日“寒食”,在包子上点上三点红点,盖上红戳,一是表示吉利,同时三点红点代表“三官”文化。在游行活动中,村民们把这些糕点食品分发给人们当作点心,寓意人们生活尝到“甜头”。

  巡游活动是下元节的主要内容,巡游队伍有开道先锋、威武回避牌阵、十八般兵器队、轿队、马队、灯队、旗队等等,而最核心的是轿队。轿队共有四台轿,分别为文轿、武轿、状元轿、土地公轿。第一为文轿,由四人扛抬,上坐历史人物。第二是武轿,也就是刀轿,特制定做,涂上红漆的木架椅上,上坐由村民扮演的历史人物。扮演者挥舞着剑,来回挪动,上下往来。扶轿八人,成群跟随呐喊助威。因为巡游时间较长,表演者一般有二三人轮换。第三为状元轿,状元由男孩扮演,四人扛抬,男孩的任务是捧元帅印,暗示学习成绩出类拔萃,科举得中。第四为土地公轿,由村里健康老人扮演民俗信仰中的“土地公”,寄寓着能获得五谷丰登,社会太平,集中了“祈福”的所有内涵。巡游活动从林家塔村启程,庞大的队伍,旗帜飘扬,鼓乐争鸣,经过山下、李家堡等村,行程约4公里。所到之处,每个村都在村头披红挂彩放鞭炮迎接,显示了古老民俗活动的感召力,增进了各村之间的友谊和交流。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千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