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引进“蓝牙道钉”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摩拜单车超出停车区域将无法锁车

温州网 2018-11-28 09:22:41
记者从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这是瓯海区最新引进的共享单车新一代电子围栏技术——“蓝牙道钉”,目前正在调试阶段,预计半个月内正式投入使用。

橙色模块内装有蓝牙。

  温州网讯 近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温瑞大道的部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里,出现了一排排橙色的塑料模块。记者从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这是瓯海区最新引进的共享单车新一代电子围栏技术——“蓝牙道钉”,目前正在调试阶段,预计半个月内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蓝牙道钉”已在瓯海区梧田街道温瑞大道(阿外楼度假酒店-阿外楼新南站分店段)沿线停放区域启动试点,共布设150多个。昨天下午,记者从温州大道与温瑞大道交叉口出发,沿着温瑞大道往南走,发现沿路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安装了这种约成人手掌大小的橙色塑料模块,特别是在瓯海大道的阿外楼度假酒店周边,布设较为密集。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瓯海区开展了一次共享单车企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市民普遍认为各共享单车企业对车辆的停放管理不到位,尽管社会各界一直呼吁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停放,但乱停放问题仍然突出。“这项技术主要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管理之‘痛’。”

  “蓝牙道钉”如何运作?据介绍,市民看到的橙色模块内,安装有蓝牙。瓯海区与摩拜共享单车合作,在布设“蓝牙道钉”的区域,用户可以通过“摩拜单车”APP查看周边的推荐停车点位置,并能查看到该区域内的停放车数量,便于用户使用和归还车辆。当市民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外时,橙色模块内的蓝牙与共享单车内的芯片会相互感应,将无法正常锁车。

  昨天下午,记者试着将摩拜单车停放在区域外,仍然锁车成功。瓯海区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该项技术还在调试阶段,尚未正式投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深圳、宁波等城市已引入“蓝牙道钉”技术。以厦门为例,车辆停进“蓝牙道钉”覆盖的停车区内,完成停车后,用户就会收到一张1元钱的骑行券奖励,该骑行券可以用于抵扣行程消费。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督促共享单车企业通过完善后台软件技术及应用服务,探索设置奖励机制,鼓励用户规范停放车辆。“我们下一步会督促哈罗、ofo等其他共享单车品牌加入设置相关技术。我们也会根据试点的效果,来摸索怎样管理共享单车更有效率,从而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诸葛芳芳

  通讯员:林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