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华玉壶镇党委书记

  玉壶镇立足侨乡特色,紧扣国际慢城、全国文明镇两大创建载体,充分发挥侨乡引领作用,铺张浪费、攀比之风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丧葬费用从原来最高50多万降低到5万余元,并涌现出一批胡绍局等简办丧事,捐赠公益事业的移风易俗典范事例。

  一方面紧扣“两大载体”,发挥创建带动作用。突出创建载体融合,以打造国际慢城、评比全国文明镇为契机,深挖侨乡文化,打造了文成县第一个侨团风尚馆,建成第一个了草坪婚礼“侨韵之恋”浙南婚纱圣旅基地,创建第一个移风易俗示范村试点,并以村为引领,开展村村“移风易俗擂台赛”,先后评出示范村20个、整改村20个、后进村4个。同时,三次邀请国际慢城总部秘书长皮尔先生、?意大利国家劳工政策局移民司司长罗多尔弗·乔智迪、摩尔多瓦意大利商会会长茂罗·萨瓦多理等国际“大咖”到玉壶开展国际慢城文明发展论坛、中意慢城座谈会,多角度,多维度推进国际慢城文明建设,不断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提升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另一方面借助“两大组织”,发挥侨乡示范引领作用。借助玉壶侨联和玉壶商会两大组织,发动侨联、商会参与成立民间道德小组,成立6个社区侨联民间道德小组,筹资民间道德奖励基金53万,创立移风易俗之星、移风易俗文明家庭、文明新婚奖等,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如龙背村意大利侨领周建华,于2011年捐资成立了周建华个人民间道德奖,表彰先进人物62人,成为了当地的道德丰碑。同时,积极邀请归侨人士参与移风易俗自治管理,组织镇领导挂帅、侨联、商会知名人士成立移风易俗市民监督团,实行分区管理,自9月26日实施以来,已对30户进行了到场督查,并严格对照“四个规定”、“五个不超”、“六个禁止”要求,要求两起违例办丧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