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潘黄坦镇镇长

  为破解红白事操办过程中“监督难”“看不住”等问题,今年以来,黄坦镇进一步创新理念,强化措施,通过“一份清单”、“双向推动”、“三种力量”,形成了全流程无缝隙的跟踪督查模式,确保移风易俗举措落地生根、落地见效。截止目前,黄坦镇辖区内丧葬礼俗未发生一起违规现象,并出现了如新龙村村民主动缩减丧葬规模等一批先进事迹。我们主要做法是:

  首先制定“一份清单”。我们列出“丧葬礼俗整治”清单,囊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私坟禁止翻修等5个共性门类,并各村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拓展,并纳入村规民约。同时,村规民约中还增加了对违反丧葬礼俗整治规定的具体处罚措施。如,培头村村规民约规定,违反移风易俗清单相关内容的在宣传栏予以张榜公布、在村联席会议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享受或者暂缓享受村里的各种福利待遇、优惠政策。以上措施,使得移风易俗成为监督群众日常文明的“小宪法”。

  第二就是“双向推动”。光有村规民约中的强制约束还不够,为此,一方面我们把家风家训融入移风易俗之中,把家风家训贴在门前,让大家“看一看”“评一评”推动移风易俗监督收在长效。另一方面,创新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让这些身边的模范监督邻里,更具教育意义。

  最后就是发挥“三种力量”作用。监督的关键环节在红白事操办过程中,为此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女汉子义工队”和“红白理事会”三支力量的作用,利用固定党日活动、“1+X”结对督导等多种形式,让干部在事前上门宣讲,事中监督管理,事后跟踪整治。如女汉子义工队自愿地帮助红白事操办,在帮忙的同时对可能出现的违规现象进行监督管控,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