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炳宽西坑畲族镇党委书记

  婚丧礼俗大操大办等铺张现象给百姓带来了极大负担,为还给乡村一个清新文明之风,西坑畲族镇结合农村实际,坚持正面引导,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修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积极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操办婚礼登记备案。

  在工作推进中,西坑畲族镇通过摸索实践,认为要做好移风易俗的工作要从源头制止铺张浪费现场,要抓住“关键少数”。

  一是抓乡贤带头树典范。乡贤是当地德高望重的村干部、反哺桑梓的业界精英的先进典型,是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灵魂人物。他们富裕、交际广,办理红白事讲求面子,因此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上要注意这群人的典范作用。充分发挥各村乡贤的影响力和教化作用,让乡贤们带头简办新办红白喜事,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倡导者。利用乡贤、村干部等社会知名人士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引导大家担起社会责任。如西坑畲族镇叶岸村村干部徐官候带头严格按移风易俗规定,简办新办其母亲丧事,成为当地的典型。

  二是抓道士教育促规范。道士是农村丧事道场的关键人物,是民间办理丧事道场、定日子等一系列风俗的“顾问”。西坑镇第一时间召集镇域范围内的所有18名道士进行会议,对移风易俗有关工作推进进行部署,尤其是要求道士们要遵守丧事操办“五个不超”“六个禁止”,还制定相关制度,对道士是否遵守丧事操办规则进行检查。经过对道士的培训、工作告知,西坑的丧事办理得到了极大的简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抓“总管”引领做示范。在农村办理婚丧事的时候,有一个关键人物“总管”,负责制定婚丧嫁娶的酒席数量、规格以及其他物品的采买。而这些“总管”都是由村里的能人、村干部担当的。西坑镇召集村干部、村内能人等30名“总管”,对于婚丧嫁娶的桌数、酒席标准进行明确的规定,严令禁止超标准办理婚丧事。同时对这30名“总管”进行考核,如有违反规定则进行取缔。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移风易俗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但我们坚信只要从源头上,抓住这些“关键少数”人群,领导干部带好示范引领作用,那么文明理念能慢慢植入每个人的心田,使乡风民风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