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越锋峃口镇党委书记

  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峃口镇主要通过“四个引领”来全力推进。

  一是“红色引领”激活主动性。通过开展镇村干部“规矩、规章、规范”三规建设,执行村干部“规矩十条”“正负面清单”信息管理办法和党员“十条红线”来规范镇村干部、党员的言行,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如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张仁建,是县候补委员,也是县人大代表,他在操办岳父丧事时,第一时间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及镇党委报告,并打电话告知亲朋好友,说明丧事简办的新规,请求他们的支持,在党员干部及群众中树立了正确导向。

  二是“典型引领”激活先进性。以“抓两头”带“中间”,一方面充分发挥干部、党员及社会知名人士的引领作用。如峃口镇干部陈洁在半年前已经预定了婚宴酒席,但是新规出台后,她主动更改了宴席标准,执行“婚事新办”要求。另外还有镇干部及党员家属4人执行丧事简办,1名村干部嫁女婚事新办,带头引导社会形成良好风气。另一方面做好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工作,通过党日活动组织学习泰顺县违反移风易俗规定案例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

  三是“文化引领”激活长效性。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文化礼堂活动,大力宣扬“孝”文化、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理念,打破婚礼丧事“面子工程”,倡导群众以家风带民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十星文明户”“孝子贤孙”等系列评比, 挖掘精神文明先进典型,并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大力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营造移风易俗良好氛围。 同时,分批次全面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应知应会知识测试,368名镇村党员干部参加考试,真正做到了知识内容全面涵盖、党员干部全面覆盖。

  四是“督考引领”激活实效性。打通党员联户信息通道,第一时间掌握区域内婚丧信息,实行“红色代办”,第一时间协助办理婚丧办理事宜,把牢移风易俗第一道关卡。设立移风易俗监督员,通过责任捆绑履行巡查、宣传、监督职责,督促落实移风易俗新规。同时,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党委书记“一把手工程”负总责,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重要内容,通过日常巡查算小账及时发现查处问题,年终考绩算总账捆绑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绩效,严格督导问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