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丹周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周壤镇在移风易俗工作上始终坚持“常抓不懈,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实到行动中”的宗旨,以抓组织建设、监管落实、铁腕整治上下功夫,“三管齐下”深入扎实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是夯实基础抓落实。以“一约一会一队”为抓手,促进移风易俗政策深入人心。“一约”即村规民约,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进去,以村民自治的方式保证移风易俗政策的落实,实现村民自我管理;“一会”,即村红白理事会,我们在各个村都建立村红白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会长,村两委成员为成员,分区块负责移风易俗政策的落实;“一队”即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由村知名人士、能人志士为骨干力量,常态化开展、加强移风易俗政策的宣传引导、带头示范等,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做群众的工作,起到了比较好的成效。

  二是全程监督盯落实。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区块负责人全程负责责任区域内红白喜事操办过程中有无违规行为的监督,要求责任人在事主红白喜事操办期间每天至少二次上门监督,及时传递政策要求,及时发现问题,监督劝改。同时,志愿服务队队员全程参与,既给予事主必要的帮助,也起到全程监督的作用。

  三是铁腕整治强落实。在镇域范围内严格执行县移风易俗相关政策规定,对不听劝告、违反规定的行为,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如某村一村民父亲去逝,亲属不听众人劝告,坚持将骨灰装棺入葬,村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劝导制止无效后,及时向镇政府汇报,镇政府知晓情况后立即采取措施,绝不姑息,要求事主将已入葬棺材重新移出坟墓,当场烧毁,彻底整改到位,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这一行动对部分抱着侥幸心理的群众启到了很大的震摄宣传作用。

  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周壤镇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基本杜绝了“你办我也办”的盲从行为,消除了“你好我更好”的攀比现象,有效减轻了广大群众负担。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