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智华二源镇镇长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二源镇将“丧事简办”作为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点内容,以镇级和村级一起抓、党员群众一起管的形式开展实施,加强宣传,并在工作行进中使村民树立“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

  一是“宣”字先行。为宣传丧事简办这一重点内容,二源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最终决定以“丧事一碗菜”作为丧事简办亮点的开端,利用公众号、宣传栏等,对“丧事简办暨丧事一碗菜”工作进行全方位、多样化的宣传。初期,村民们纷纷表示不明白“丧事一碗菜”的含义,经过二源镇驻村干部耐心的讲解:“丧事一碗菜”意为一人一碗菜,米饭随便吃,烟酒不发放。这一项举措不仅遏制了攀比之风,也大大减轻了村民的负担。

  二是“实”字当头。在二源镇,丧事期间一天三顿饭菜都要在事主家用餐,丧事的饭菜标准是十菜一汤,每桌饭菜的成本大约在120元左右,四天下来就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所以力推“丧事一碗菜”成了二源镇对丧事简办的工作重点,二源镇决心要把“丧事一碗菜”落到实处,落到村民心里。在9月中旬,二源镇谈阳村一户人家的父亲过世,五兄妹原本打算操办20多桌的酒席25样菜式。二源镇干部事前得到消息,第一时间将消息上报有关部门,并立即连同村干部上门做其思想工作,宣传移风易俗的政策,耐心引导他们简办父亲丧事。最终,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五兄妹改变了想法,并主动将酒席缩减为12桌10样菜式,还把省下的钱用于慈善事业。该户人家表示,希望通过简办丧事,帮助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为家乡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二源镇在“丧事简办暨丧事一碗菜”这一文明乡风行动中,不仅使群众逐渐养成了环保、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还使二源镇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二源镇将会继续以“破陈规陋习,树新风正气”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力争让每一个人成为行动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浇灌出绚丽多彩的文明之花,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