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接轨大上海,再添新平台 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开幕

温州网 2018-11-29 06:10:00
会上,长三角“双创券”平台启用,合作产业创新园区揭牌,创新服务贸易共同体签约成立,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揭牌。

  温州网讯 11月28日,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开幕。会上,长三角“双创券”平台启用,合作产业创新园区揭牌,创新服务贸易共同体签约成立,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揭牌。

  此次科交会由嘉定区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旨在围绕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搭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平台,创新科技服务贸易、促进技术贸易方式,打造长三角科技服务品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的科技、产业、人才等资源集聚、交流融合,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此次科交会参展企业达176家,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题的温州展区成为全场的一大亮点,来自我市高端制造、信息技术、健康医疗、新能源四大领域40多家单位现场展示了300多件展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洽谈交流。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在温科研院所等20家单位亮相高端制造产业展区,其中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展位上人气很旺,该院负责人介绍说,“光学三位测量技术锻造行业应用项目大大提高锻造制品生产质量,现场与好几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达成合作意向。”

  在温州健康医疗产业展区、信息技术产业展区和新能源产业展区分别集中展示眼视光、精准医疗等生命健康领域,自动化系统集成和瑞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创新成果;在技术服务展区,温州科技大市场组织祺和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相关服务机构参展,为参会企业提供技术交易等综合性科技咨询服务。

  科交会为期3天,共举办13场专业论坛、路演等活动,分享前沿思想和创新成果。开幕式上,启用“双创券”平台、成立“长三角创新服务贸易共同体”,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共享;打造长三角合作产业创新园区,进一步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建立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进一步引领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共荣。此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8年中国科学院专利竞价(拍卖)会上海专场开槌仪式,进一步推介科创产业核心技术。

  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展示了温州、嘉定和苏州三地已经加快布局,在科技协同创新、产业协同发展、市场开放等方面实现紧密对接和深度融合。

  今年7月,我市与嘉定区签订了推进更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1月15日,双方联合发布《温州市嘉定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工作举措》。其中,两地科技部门,紧紧围绕企业创新需求,建立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共用合作机制,整合各自集聚的创新资源要素,以“互联网+科技资源”,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券”“双创券”服务平台。温州、嘉定、苏州首批共享的资源涵盖了高校院所、检验检测机构、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30家,提供大型仪器设备1705台,双创服务项目309条。

  长三角创新服务贸易共同体是集创新供给、创新需求、第三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服贸共享平台,会同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地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一批知名企业发起建立,逐步吸纳长三角地区相关科技创新服务的各类机构,共同发展长三角科技创新服务贸易业,常设机构在嘉定创新创业大厦。

  长三角合作产业创新园区以温州、嘉定、苏州三地为核心城市,聚焦各自优势领域,围绕汽车研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科创同圈”、“产业同圈”的形成。我市与嘉定区合作建设乐清市·南翔镇科创合作基地和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目前意向入驻的企业近三十家,两地政府除在研发政策、租金补助、人才待遇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有吸引力的扶持政策外,还为入驻的企业与当地高校、科研院所之间搭建合作平台。

  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由温州、嘉定、苏州会同上汽大众等一批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为对标建立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将逐步覆盖长三角区域城市,依托长三角现有的汽车产业底蕴,构建错位发展、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联盟将通过联合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区域创新服务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创建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支持企业承担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完善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扩散机制,培育和完善长三角区域汽车产业互融互通、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良好产业发展环境,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提供助力。

  协同发展,科技先行。科交会期间,我市与嘉定区还将进一步交流创新理念、展示前沿技术、深化对接洽谈、扩大合作成果。三天会期结束后,还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优势,打造3+365科技交易博览的平台,进一步发挥科交会的溢出效应,使科交会成为长三角区域永不落幕的科技交流、合作、创新的大舞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