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不动产登记部门巧担当为企业减轻2亿多元融资还款压力

温州网 2018-11-29 06:16:25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大自然钢业有限公司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产权证在抵押状态下的“两证合一”换发业务。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创造性地将补换证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两项业务整合为一。也就是说,在无需企业还贷的情况下,通过系统升级,新增“补换证登记及抵押权变更登记”环节,实现了两项业务的一并受理、同步审核、一次办结。这一项创新,就为大自然钢业减轻了2亿多元的融资还款压力。

  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通过流程再造,有效破解了如何在不解除抵押状态直接办理“两证合一”的普遍性难题,不仅将审批时间从原来的7至20天压缩到60分钟内办结,更为企业节省了巨额“过桥资金”,获得了企业点赞,让“助千企惠万家”服务品牌更加闪亮。

  “房产证与土地使用权证‘两证合一’工作的推进,在给权利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此前已通过房产抵押获得大额贷款的企业带来了不小难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按各地常规做法,需要企业先还款申请注销登记后办理变更登记,再进行重新抵押。整个业务流程最快7天,慢则需要20余天。“不仅仅是耗时长,而且等待期间需要企业筹措周转资金,并承担周转资金带来的利息成本,往往利息还比较高。”

  据了解,此前我省其他地方主要通过设置绿色通道,以尽量缩短办理时间来减少企业负担和风险,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动产权在抵押状态下办理变更业务的困难。我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对办理流程进行创新性改造。

  通过流程再造,企业省去了还贷、抵押注销、变更或重新登记后的再次抵押登记等环节,等待审批的时间大幅度压缩,而且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助企专员全程跟踪协办、提前材料预审、开辟助企“绿色通道”等,让企业变跑多次为跑一次、跑一窗,就可全部办完手续。

  通过流程再造,抵押银行消除了对业务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抵押物登记出现空白期”等问题的顾虑,从而实现全封闭、无时差、同步办理,变高风险为零风险,增强银企双方信用,构建良好的融资环境。

  通过流程再造,企业无需承担注销抵押中“过桥资金”高额财务成本以及再融资不成功等风险,变高成本为低成本,没有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已为多家规上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涉及抵押金额16亿元,利息650余万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