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商务局:“外贸一证通”,打造最优环境

温州网 2018-11-29 07:59:00

  针对新设外贸企业办理进出口权限时存在“多点跑、多次跑、重复填报、多窗领证”以及办理时间冗长等审批难点、痛点,该局从去年6月启动实施“外贸一证通”(六证合一)改革,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联办,大大便利了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获得广泛认可。

  新设外贸企业在办理进出口权限业务时,需要分别前往商务部门、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局、贸促会5个部门,办理6个证表,提供总计21份材料且办理时间冗长,已经成为一个长期且普遍存在的企业开展外贸业务的痛点,一定程度上打击外贸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外贸一证通”改革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由温州市商务局牵头联合相关四个部门,在全省率先推出的针对外贸企业营商办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

  在改革过程中,依托互联网+系统平台,通过数据内部共享等方式实现了跨部门的流程再造;打破信息壁垒,解决了跨部门系统不一致、市县两级审批权限不匹配等“全城通办”的瓶颈问题,对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具有实践探索价值。

  改革实施至今,通过简化申请材料以及缩减办理时长,大大节约了企业的申请成本,为企业营商办企提供便利,新增进出口经营权备案登记企业大幅提升,充分调动了外贸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目前市商务局正着力推广“外贸一证通”跨地跨层级联办经验,旨在打通市、县两级商务部门内部审批流程,积极打造全城各地商务部门窗口“属地受理”“一网全程流转审批”的“全城通办”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

  耀文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