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洁:为治疗白血病开辟新路子

温州网 2018-11-29 09:40:00
金洁现任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她带队研究发现,曾被认为是白血病癌性代谢物的R-2HG竟是一种抑癌物,这为研发治疗白血病的新药物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温州网讯 从“工厂出纳”到“医院血液科主任”,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份。中断10年后在1977年恢复的高考,让温州人金洁实现了这样的巨大转变。

  金洁现任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她带队研究发现,曾被认为是白血病癌性代谢物的R-2HG竟是一种抑癌物,这为研发治疗白血病的新药物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金洁虽长年在外工作,但她却始终心系家乡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为研发白血病新药开辟新路

  “晚上我跟研究生们开完会,大概10点可以吗?”与金洁的采访前后联系了3天,由于她忙于各类研究工作,最终采访约定在了等金洁忙完所有工作后的深夜进行。

  除了平时在医院坐诊,金洁还是浙江大学的一名博士生导师、教授,她同时担任着省医师协会血液学分会会长等社会职务,其最擅长的是血液恶性肿瘤-白血病、恶性淋巴瘤、骨髓瘤等的治疗。“这项研究由我们团队跟芝加哥大学何川教授、辛辛那提大学陈建军教授等人一起合作开展,前后历时3年多得出成果,核心就是发现了R-2HG在白血病中的抑癌机理。”金洁所说的R-2HG,是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IDH(异柠檬酸脱氢酶)突变产生的一种催化产物,长期以来,R-2HG在业内都被认为是癌性代谢产物。而金洁团队研究发现,R-2HG在白血病中其实具有抑癌作用。

  通俗点介绍,R-2HG未来可作为药物进行研制,并用于临床,或将为治疗白血病开辟一条新路子。该项研究成果,在今年1月被刊登在了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Cell》)上,该期刊主要发表国际上生命科学领域中的最新研究发现。

  恢复高考后的首届考生

  在医学领域已经取得诸多成绩的金洁,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温州人,其大学前的学生时代均在温州度过。“我从小生活在鹿城郭公山一带,初中、高中都在温州市第四中学就读,高中毕业后工作了约4年,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才重新报考大学。”

  1977年10月,恢复高考的消息犹如一阵春风,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1个多月后,570多万人走入考场,时年20岁的金洁是其中之一。“恢复高考的消息,是我母亲从上海带回来的,她建议我试试,于是我跟厂里请了假,又跟姨父借了课本,专攻自己的强项数学进行复习。”回忆起40多年前的这件往事,金洁依然激动不已。她告诉记者,当年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政治、物理和化学,每门满分100分(物理和化学各50分),200来分的成绩已经可以被省内不错的大学录取,而金洁仅数学就考了73分,是当年的单科高分。

  按照当时的办学条件,全国各大学只录取了不到30万新生,金洁成为其中一名幸运儿,成功考入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系(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与她同时参加高考的同个片区100多名考生中,仅金洁1人金榜题名,因此,她的亲戚常常称金洁为“百里挑一的人才”。

  工厂出纳“转型”血液专家

  “高考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如果没有高考,我现在最多就是一名出纳吧!”金洁感慨万千地说。高中毕业后,她进入一家荧光灯厂当工人做灯管,后又当上出纳。参加高考前,她已是一名工作约4年、经验丰富的工人。

  金洁对于知识的渴求,离不开父母从小的悉心教导。母亲赵秀华,如今已有80多岁高龄,早在1954年,赵秀华就已成为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首批医护青年之一,并在一线坚守到退休。

  “1957年,我在杭州卫生干部学校读书期间怀上了金洁,她在我肚子里听到最多的胎教声大概就是医学知识了。”赵老太戏称,女儿金洁如今能取得如此医学造诣,与自己当年的“读书声胎教”密不可分。

  赵秀华为女儿的从业之路指明了方向——她建议金洁填报的志愿就是医学系。“上考场前,母亲炖了一支人参给我补身,考试当天,她还专门送我到考点,并在考场外一直等我考完。不管40年前,还是现在,父母对于子女的关爱始终如一。”金洁说。

  金洁的父亲金履昌逝世于2012年9月,其生前同样是一位知识分子,更是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金老先生曾任党委书记的温州市第一初级中学,现已发展成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1978年过完春节后,金洁兴奋地跑到杭州,开启了一段全新的人生。套用现在时兴的话来说,她是大家眼里公认的“学霸”,求学之路“一路开挂”。1982年本科毕业时,她在国家卫生部组织的应届毕业生全国业务统一考试中获得一等奖,时任卫生部部长崔月犁签名颁发了获奖证书。时至今日,金洁仍珍藏着该证书。

  1985年读研、1988年读博、读博期间赴德国基尔大学进行博士课题研究、1998年再次前往德国研修……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我国实施了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和人才计划,金洁顺应历史潮流,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不断加强国际学术交流。难能可贵的是,她响应国家“鼓励回国”的留学方针,毅然回到国内工作。

  常回温会诊参与学术交流

  虽然长年在外工作,但金洁始终将家乡温州牵挂在心。

  金洁的母亲、弟弟妹妹等亲人仍生活、工作在温州,因此她一年会回温州2~3次看望亲人。记者在金洁朋友圈内看到,她与大家分享的照片,除了参加各种医学交流活动留影外,其余大多是与母亲等亲人的合影。

  对于温州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金洁更是关心。2014年3月,第十届甬、台、温、金、丽、衢六地区血液病学术论坛和温州市血液病学年会在温州召开,时任浙江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的金洁受邀回到家乡,与参加论坛的其他医学界人士以开放性形式进行血液病的主题讨论。

  近年来,金洁与温州医学界的互动更加频繁,回温会诊、参加学术研讨活动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等温州多家医院,都曾有过金洁忙碌接诊病患以及与同僚进行学术探讨的身影。分身乏术时,金洁也会通过网络视频会诊的形式,关心家乡百姓的身体健康。

  “我最近一次回温州,是今年3月初,去瑞安市人民医院做互动交流。”金洁表示,她时刻关注着家乡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也期待着能通过互动交流达成更进一步、更深层次的合作。

  金洁

  金洁,温州鹿城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浙江省血液肿瘤(诊治)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医师协会血液学分会会长。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保罗吴杨奖获得者、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血液恶性肿瘤-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作为国家卫健委临床重点学科-血液病学科带头人,在国际上首创了以国产高三尖杉酯碱为主的具有中国特色的HAA方案治疗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获得很好的疗效,成果作为Leading Paper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Leukemia上,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在Lancet Oncology, Cell, Leukemia, Blood等SCI收录杂志上发表了190余篇。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